標題: 小朋友的夜半驚魂─哮吼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7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1 17:23 
118.165.136.23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小明是一個健康活潑的三歲男孩,最近這幾天有點咳嗽、鼻塞、流鼻水,輕微的發燒,媽媽帶他到附近的診所就醫,醫生開了些感冒藥帶回家吃,但是到了第三天,小明半夜突然呼吸不過來,臉色蒼白鐵青,聲音變得沙啞,咳嗽的聲音就像狗吠一樣,又粗又大聲,嚇壞了全家人,於是趕緊把他送到急診室。

在急診室,經過醫師詳細的問診與檢查,並且照了X光,最後被診斷為「哮吼」,做了氧氣與呼吸治療吸入腎上腺素,小明又可以清楚地開口說話,呼吸也不費力了,在急診室觀察了兩三個小時之後,情況持續好轉,於是醫師開了口服藥回家,結束了這場夜半驚魂記。

「哮吼」是一項兒童常見的疾病,主要是由於咽部會厭處嚴重發炎而引起上呼吸道阻塞的症狀,也是兒童急性呼吸窘迫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哮吼常侵犯六個月至三歲的幼兒,男生發生的機會稍微高一點。好發季節為晚秋和早冬較寒冷的氣候。典型的症狀包括「像狗吠的咳嗽,聲音沙啞,吸氣時的喘鳴聲與呼吸急促」,在白天或晚上都有可能發作,晚上則更厲害些,一般病程約為三到七天,因常在深夜發生,且症狀來得又急又快,是很多父母親半夜跑急診的「惡夢」。雖然大部份都是屬於症狀輕微者,但是仍需小心的是,有時哮吼嚴重起來,仍可能出現呼吸窘迫、甚至呼吸系統衰竭的現象。約有百分之一的病童為急重症,需要插管與轉送加護病房做進一步治療。

哮吼是以感染為主,一般以病毒性感染居多,其中以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第一型與第三型為主。通常在一般感冒症狀出現後的5~6天後發生,原因是由於感染後引起聲門下方或聲帶處的軟組織水腫,造成呼吸道狹窄。臨床上則出現上呼吸道阻塞的各種症狀,診斷主要是以臨床症狀為主,實驗室診斷為輔。當出現上述的典型症狀時,就得懷疑是哮吼,而抽血與X 光檢查可以幫助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在家裡若有病童發作時,應盡量安撫小病童,或轉移注意力。因為哭鬧會使呼吸更加困難,若呼吸困難的現象沒改善,需要送到醫院做治療。可以給予的藥物治療包括類固醇與吸入腎上腺素的呼吸治療,而退燒藥有鎮熱解痛的效果可以緩解病童的不適。其他像是止咳化痰藥、抗生素,或是支氣管擴張劑的效果則是因人而異。

總之,哮吼常發生在六個月到三歲的幼童,白天有因病毒感染導致感冒症狀者,常在三五天後的晚上(特別是半夜)發生像狗吠的咳嗽,聲音沙啞,吸氣時的喘鳴聲與呼吸急促,即很有可能進展到哮吼的階段,需馬上送醫為宜。最好的預防方式是要常洗手,並避免接觸有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的人,盡量少出入公共場所,以防感染。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小兒心肺科 陳怡真醫師 / 戴任恭主任】

本文由【高醫醫訊第二十九卷第三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