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先探/國內環保概念股 出現新指標
mary168
護印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積分 10954
帖子 15366
黃金 7150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0
用戶註冊天數 5335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5-20 19:45 
118.232.156.17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先探/國內環保概念股 出現新指標

2010/05/20 11:48
文.黃聰斌;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全球正掀起一股環保概念股投資熱,令二十七日即將以八0元掛牌的環保概念股崑鼎投資控股,上市後股價表現備受注目。
信鼎為崑鼎的金雞母 崑鼎為中鼎旗下子公司,中鼎持有七五.五七%股權,崑鼎成立原因是要代替中鼎參與政府焚化爐BOT案招標。但不巧地,崑鼎成立不久,國內焚化爐BOT及BOO案陸續出問題,中鼎暫緩焚化爐BOT招標動作,使得崑鼎成立的動機喪失。 於是母公司中鼎開始重新評估崑鼎的定位,最後決定讓崑鼎變成一家控股公司,負責中鼎集團所有環境資源事業的管理,由中鼎的環境資源事業部的負責人,也是崑鼎目前總經理游銘祥統籌管理。目前崑鼎統籌子公司有信鼎、暉鼎及倫鼎三家,也是崑鼎主要的獲利來源,崑鼎本身目前不做生產性的業務,主要獲利完全都由這三家子公司貢獻。 信鼎、暉鼎及倫鼎各司其職。信鼎負責焚化爐的經營及管理,不僅管理中鼎BOT的焚化爐,也幫政府及其他業者代為經營焚化爐,是崑鼎主要獲利來源。暉鼎主要業務是垃圾的運輸及規劃(政府保證生活垃圾量,鄉鎮公所會自行載運),剩下垃圾處理由暉鼎負責載運;倫鼎是代表崑鼎參予烏日焚化爐BOT案招標而成立的特許公司。 根據統計,全台大型都市焚化爐總計二四座,五座公有公營(例如台北市及高雄市焚化爐皆屬於公有公營)、十六座公有民營、兩座BOT(烏日及苗栗)及一座BOO(長榮負責的桃南廠);而公有民營、BOT或BOO的十九座中有八座是由信鼎經營。 從崑鼎業績表現看,游銘祥說:「中鼎把環境資源事業體委由崑鼎全權負責,這幾年運作下來,證明此分割是對的,也讓此事業部效率更加提高。」 多元化發展 雖然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台灣垃圾製造量有逐年減少的趨勢,垃圾處理市場也已經趨於飽和,加上有些業者開始研發其他垃圾處理技術,針對這點,游銘祥一點也不擔心,並表示:「目前經營的焚化爐仍有二至三0年營運合約,加上崑鼎近年積極加速海外市場開發及跨產業投資。」 去年已接獲澳門日處理垃圾一七八0噸焚化爐經營,七月開始營運;除外,今年三月崑鼎還參與澳門一座醫療廢棄物焚化爐招標,目前已經取得最低標,只要澳門特首核准,即可拿下經營權。 除了焚化爐經營外,崑鼎也積極參予下水道BOT標案工程、太陽能發電電廠(關係企業建鼎目前正在興建一座小型太陽能發電廠,預計十月完工)及LED照明發展(預計入股LED封裝廠,取得經營權)。 雖然跨行業投資收入還不是很明顯,占營業比重也不高,但至少這是一個開端,未來將持續發酵。 游銘祥表示「崑鼎的獲利取決於焚化爐經營的效率,這一、二年效率提升,EPS表現不錯,首季也超乎預期,維持0八及0九年高獲利為未來目標;未來獲利提升與否將取決於其他產業投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