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財訊雙週刊/政治算計大過個人輸贏 五都PK大戰
mary168
護印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積分 10954
帖子 15366
黃金 7150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0
用戶註冊天數 5362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5-27 19:41 
118.232.156.17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財訊雙週刊/政治算計大過個人輸贏 五都PK大戰

2010/05/27 10:42
文/紀淑芳;財訊雜誌授權刊載 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終於點頭參選新北市後,藍綠陣營五都候選人終於找齊,鳴槍起跑。當初總統馬英九在政治妥協下創造出「五都」這人口占全台六0%的政治巨獸,除了將引爆藍綠總統大戰提前開打,無疑也預告下一階段台灣領導人,藏於即將產生的五大諸侯之中。
「你這次如果不出來選(五都),以後就不會有人再叫你選舉了!」這是國民黨高層當初在勸說朱立倫參選新北市時,撂下的重話。國王有難,朱立倫對於要不要挺身出面勤王,有過一番天人交戰。當時力主他參戰的人士勸說他,「也沒有人叫你去做八年!」無須算計太多如何銜接二0一六年大位的問題;再者,五都之戰一旦開打,所有的政治光環都會落在即將產生的五大諸侯身上,與其待在小平頭(指吳揆)底下當個無聲無息的副閣揆,不如跳出來為黨下戰功。 相較於朱立倫曾經對參選心猿意馬,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祕書長金溥聰來說,五都卻是非贏不可的一場選戰,北中三都只要有一都輸掉,馬立刻變跛腳,國民黨內勢力必定集結反馬;馬、金豈能容忍新北市這個三八七萬人口的超級戰區,出現防衛上的大缺口,說什麼也非得把朱立倫逼出來選不可。 同樣的場景,也出現在綠營這方黨主席蔡英文的身上。過去幾個月,綠營裡的「小英勸進團」絡繹於途,綠營原本視新北市為必勝區,孰料蘇貞昌將了所有人一軍,執意跳槽到台北市參選;但若由游錫?代打,幾乎等同「讓利」給國民黨。有人思及至此,甚至焦慮到睡不著覺,半夜還急著打電話勸進小英。蔡英文最後會點頭答應,除了回應綠營基層的焦慮與期待,更深一層亦是考量到五都的整體戰略布局。 朱/勤王有功 英/為黨負重 朱英對決不論勝負都是贏家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分析,綠營在五都一役若缺新北市這一角,士氣無法提振不說,國民黨的攻防重心也勢必會轉移到台北市及南部地區。換言之,對綠營來說,五都之戰唯有擺出五都齊放的陣勢,才能阻絕對手集中火力猛攻某幾都,尤其綠營原本穩操勝算的大台南及大高雄,才不至於有失守的風險。
若從政治人物個別的角度看,五都之戰無疑都是能見度、政治聲望提升的絕佳平台,朱立倫、蔡英文雙雙被迫披掛上陣,看似都是不得不然的選擇,但這兩位無論是在學歷(都是留洋博士)、政治經歷(都曾任副閣揆)都旗鼓相當的政治明星一齊投入新北市選局,外界均預期,只要選舉結果輸贏不要太過懸殊,這兩位新世代的領導人勢必一起水漲船高。 以蔡英文來說,在綠營非她不可的情況下,若她仍堅持不選,對其領導威信肯定有傷;反之,「她只要點頭參選,對個人就是加分,因為是為黨『犧牲』」,黨內人士之所以說是「犧牲」,乃在於綠軍對於新北市固然有激戰的衝動,卻未必天真懷抱太大勝選的憧憬。 證諸歷史紀錄,二00一年人氣王蘇貞昌挾著苦心經營四年的成績,僅小贏倉卒成軍的王建五萬多票,四年後藍營周錫瑋更大勝綠軍羅文嘉十九萬票;再對照當前現實,朱立倫肩負非贏不可的超級任務,府院黨資源勢必傾全力輔選,加上外界對朱後勢看好,政治押寶勢必帶來滾滾金援,連蘇貞昌私下都多次向前來勸說他留在新北市參選的友人或同志說:「連我來選,都不一定會贏!」 對朱立倫來說,在勁敵蘇貞昌不選後,危機老早已解除大半,甚至,先前面對挑戰者可能是游錫?時,朱陣營裡還有點近似悵然若失的反應:因為即使贏了游,很難有太多「政治加值」。朱陣營曾憂心過,若因雙方實力懸殊、導致催不動票,則當年周錫瑋大贏對手十九萬票的紀錄肯定會成為朱立倫的「壓力區」。 循此邏輯,蔡英文投入選戰對朱立倫可說是項「大利多」,一來雙方激戰勢必會刺激投票率,最後若還能贏了綠營新共主蔡英文,對於墊高朱立倫在泛藍接班群裡的地位,不啻是顆大補丸。 不過,朱立倫看似前程大好的參選之路,卻有現任縣長周錫瑋這個黏手的「前手」,得小心因應伺候。周在退選後大張旗鼓試圖替自己的政績及民調平反,最近甚至為了推動英語活化課程「耍脾氣」,撂話若哪個候選人不支持北縣政策,他就「道不同不相為謀」;綠營裡老早有人盤算「朱難纏,打周錫瑋就好」的選舉策略,未來選戰過程中「周規」是否「朱隨」?朱究竟要擁抱周錫瑋還是保持安全距離?在在驗證選戰往往是內憂高於外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