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過勞有肝膽疾病!角膜緣帶色素沉著
栗子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2747
帖子 532
黃金 6554 兩
股票 1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66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5-28 23:38 
220.141.195.15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過勞有肝膽疾病!角膜緣帶色素沉著 更新日期:2010/05/28 14:27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你是長期熬夜的過勞族嗎?你有肝膽相關疾病嗎?如果你有前列的問題,你是否發現自己有令人困擾的「黑眼」圈?除了針對症狀治療,重點在於先透過檢查確認自己的肝功能,再進一步探究生活作息異常如何調整。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角膜緣帶色素沉著是指在角膜與結膜交界處,也就是黑白眼球交接的位置(角膜緣帶,limbus)外圍產生色素沉著,形成角膜緣帶的「黑眼」圈。
發生原因可能只是單純色素沉澱較明顯,也可能與長期熬夜、疲勞、肝膽疾病、藥物代謝等有關。吳仁斌指出,從中西醫結合的角度來看,角膜緣帶色素沉著主要是受到肝、膽的影響,但中醫肝膽疾病的「肝膽溼熱」、「陰虛火旺」、「膽火不降」等,不等於西醫肝臟、膽囊功能異常,可先從基本的肝功能檢查做起,進一步探究生活作息異常之處。
最後,吳仁斌提醒,角膜緣帶色素沉著主要是提供臨床觀察上的參考,提醒亞健康狀態的人,需進一步檢查(尤其是肝膽方面);另外可以輔助中醫望聞問切,進一步辨證治療。因此,當出現角膜緣帶色素沉著時,應儘早找出原因,儘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