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歷代]古代神話與歷史人物全圖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8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0-5-29 13:11 
125.227.164.21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歷代]古代神話與歷史人物全圖



神話人物圖說明:
   
玉帝為中線,上面的依次為:后羿嫦娥、牛郎織女、壽祿福三星、(王母神眾)、岳飛、戚繼光、林則徐、鄭成功、豬八戒、唐僧、沙僧。
  
中線:花木蘭、張僧繇(畫龍者)、梁紅玉、(略偏下)穆桂英、佘太君、娥皇女英/奇女李香君/蔡文姬/大小喬、四大美人:貂禪(舞妓)、西施(用排除法確定的)、楊貴妃(京劇名段貴妃醉酒)、王昭君,九天玄女(有明版畫流傳)、孫悟空、財神(是文財神的造像,不過也有以之稱趙公明的,即通俗所指的財神爺)、王母、玉帝、閻王、觀音、彌勒、麻姑、展昭(京劇典型武生打扮,最接近武松)、包公、關羽、諸葛亮、張飛、劉備、孫權、曹操[劉備最靠近蜀漢陣營、紅合昭烈;東南紫蓋黃旗且權碧眼紫髯,色合紫;右邊那個衣天子之黃而未王冠,為曹操;三人的格局也暗合劉孫抗曹/或者劉備、曹操、孫權,按照魏蜀吳三國地理分布]、蘇武(持節雲中。蘇東坡有詞: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他周圍倆霍去病、班超(鬍子,根據兩漢的背景)、張衡、(偏下)華佗(像以前歷史書裡面的畫像,但顴骨陰影/鬍子?影響辨認)、李時珍(有畫像傳世)、魯班、愚公、菩提達摩(有大象,“西來龍象”指西方來的高僧,後面那個小和尚只是少林武術的一個代表罷了)
  
中線偏下:(左)孟獲夫婦(右)山鬼(屈原《九歌之九·山鬼》內容之主人翁:乘赤豹兮從文狸,辛夷車兮結桂旗)、屈原(乾瘦,又和山鬼相合)、孔子(和故宮倆手交疊的畫像相像,不過以此尊位,捨大成至聖文宣王何誰?)、蘇軾(大鬍子、酒)、曹雪芹(辮子)、李白(酒、劍)[畫面這一圈都是文化名人,布局是現實主義的偏內,浪漫主義的偏外]、老子、張騫鋻真鄭和(三個喜歡旅遊的,張騫出使西域,鑒真東渡,鄭和下西洋)[前倆為沈括、僧一行不妥,左不是宋朝服飾。沈括、僧一行為中國的天文學家。]
  
下線:賈寶玉林黛玉、史湘雲、王母近衛樂隊(見下)、三舞妓(和另外五仙女衣著不是一個類型,左邊倆有佛教飛天風格,右邊那個可能是公孫大娘)、七仙女之五(華林、媚嫻、青娥、瑤姬、王扈,無序的)、哪吒、八仙、濟公、鐘馗嫁妹。
  
王母近衛樂隊如下:
王母乃命諸侍女王子登彈八瑯之璈,又命侍女董雙成吹雲和之笙,石公子擊昆庭之金,許飛瓊鼓震靈之簧,婉凌華拊五靈之石,范成君擊湘陰之磬,段安香作九天之鈞。於是眾聲澈朗,靈音駭空。又命法嬰歌玄靈之曲。(《太平廣記》)/侍女領命,董雙成乃吹雲和之笛,王子登彈八瑯之璈,許飛瓊鼓太虛之簧,安法其歌妙初之曲。(這位王子登本是清虛真人王褒,後誤作王母侍女)(《東遊記》)

王母娘娘是精通音韻的女神,傳說她為茅山三君的茅盈作樂。她身邊的伺女也是個個才華橫溢,音樂舞蹈莫不精通,如:
王子登(王上華):著青衣,美麗非常,會彈八琅之璈;
許飛瓊:善鼓震(鎮)靈之簧;
素女:善鼓琴瑟;
琬淩華(琬絕青):拊五(吾)靈之石;
董雙成:吹雲和之笙;
石公子:擅長擊昆庭之金;
范成君:拍洞陰之罄;
段安香:能作纏便之韻;
于善寶、李龍孫:擅長歌玄雲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