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消費股是最優選擇
mary168
護印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積分 10954
帖子 15366
黃金 7150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0
用戶註冊天數 5357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6-24 20:20 
118.233.180.17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先探/毛仁傑:中國消費股是最優選擇

2010/06/24 12:40
文.段詩潔;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匯改機制,結束自0八年七月以來緊盯美元的政策,人民幣重啟升值步伐,成為世界矚目焦點。本刊專訪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以他對兩岸金融市場的長期觀察,剖析人民幣升值帶來的衝擊與改變。
為了應付金融風暴,人民幣自0八年七月以來緊盯美元,這是兩年來第一次升值,而且是由官方正式宣布,可以預見還會持續升值很久。市場也很清楚,人民幣升值不會一次到位,否則中國外銷廠商恐怕無法避免龐大匯差損失,較可能採取每年三%至五%緩步升值,讓企業逐步調整。 此外,一次性升值到位反而會使熱錢大量流出中國,使中國資金環境產生劇烈變化,因此緩慢升值,熱錢也緩慢流入,要出走的也不會大舉離開,這是金融面及產業面不得不採取的方式。 人民幣邁向國際準貨幣 當然投資上的意義就更重要了,人民幣宣布升值隔天,觀察亞洲股市或匯市變化,其實其他亞洲貨幣升的比人民幣還要多。也看到美元、歐元回貶,黃金價格開高走低,代表另外一層意義:人民幣升值讓人民幣國際化又向前邁進一步,未來國際準貨幣就是美元、日圓、歐元、人民幣。目前流通的只有美元、日圓、歐元,不過未來五至十年,人民幣絕對是國際的準貨幣。 黃金也是一種準貨幣的型態,黃金最近很紅,但可能因為人民幣邁向國際化,黃金的準貨幣性逐漸降低。目前人民幣還不能自由兌換,黃金的準貨幣性不會立刻降低,不過金價未來上漲的空間可能受限。 電子股面臨較大壓力 在股市投資的意義,人民幣升值、中國工資上升,代表中國內需市場的成長趨勢。人口紅利持續存在,所得持續上升,消費上量的增加與質的改善同時有正向循環,中國內需消費市場空間仍然很大,中國消費世代已經來臨,相關中國消費股是最重要的選擇標的。 而人民幣升值代表在中國的製造成本上升,中國工資上升趨勢已經確立,中國製造台商未來勢必面臨較大壓力。再加上這次台幣升值的幅度比人民幣還要多,反而造成電子類股較大的壓力,在產品報價上是壓力,在成本上升也是壓力。加上景氣方面,由上半年的缺料、缺工,到下半年的訂單趨緩、供給轉鬆,現階段投資較不利於製造業電子股,較有利中國內需股。 第二要觀察人民幣上漲對於商品價格的影響,有好有壞。中國製造工廠時代過去了,對原物料需求殷切或大量基礎建設的成長階段也過了,目前中國傾向以消費來取代當初的政府部門大幅支出,所以原物料不會出現另一段大行情。但由於人民幣升值會增加中國購買力,中國可能更積極在全球收購礦源,預期原物料低檔有撐、高檔有壓,呈現區間盤整。 與人民幣升值相關最大的股市應是中國A股與B股,它們經過近一年的整理,看來已進入尾聲,代表中國A股將會進入另一段類似人民幣一樣緩升的行情,上證指數長期底部區在二五00點附近。至於台股的相關中國概念股已有一段漲幅,不是低點,但還有高點,因為人民幣會升值很久,屬於「趨勢進行中」。未來成長空間最大,行情應可持續。 台股有中概、電子、金融,整合來說,指數上有壓,下有撐,目前看來指數會持續在七千至八千點盤整,季線是壓力,年線是支撐,但個別股表現差異會很大,還是以中國消費股為最優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