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鳳梨防流感? 有人3天嘴破
joson1122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1690
帖子 383
黃金 1889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7
用戶註冊天數 5337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5 04:53 
218.166.25.17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鳳梨防流感? 有人3天嘴破

【聯合報╱記者葉英豪/桃園報導】 2009.09.15 03:41 am

  
新流感讓坊間各種偏方全出籠,蔥、薑、蒜頭、鳳梨、檸檬賣到嚇嚇叫,有人天天吃,吃到嘴巴破,還有人荔枝吃到流鼻血,防疫效果未出現,倒先有副作用。


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杜世文表示,這些食補物品長期實用確實有增強免疫力的效果,但短期間或瞬間食用過量,身體不能完全代謝,反而容易造成身體負擔,過與不及都不宜。

永康中醫診所中醫師王敏穎表示,養生首重均衡,尤其水果類也分有溫、寒、熱、涼,每個人體質不一,效果不見得會一樣。最佳防疫是「益氣固表、扶正祛邪」,養成早睡早起習慣,養足元氣,勤洗手、戴口罩等衛生習慣,絕對是最佳藥方。

「阿霞嬸,你不是說每天吃鳳梨可以防疫,怎麼小寶吃到整個嘴巴全都破了」、「說什麼健康茶包可以防疫,害我每天晚上都在跑廁所」。數年前SARS期間,類似這樣的對話早就聽多了,但這次新流感宛如超級颱風般侵襲全球,各類偏方更是無奇不有。

開雜貨店的李老闆就說,最近綠豆賣得超棒,原本以為是夏天,喝綠豆湯消暑,仔細一問才知道,顧客是要照網路傳說,把綠豆變成「綠豆水」防疫。

「前陣子鳳梨和香蕉大賣,老主顧交代貨一到一定要幫他們留著。」水果專賣店陳老闆很疑惑,原來網路傳說吃鳳梨可以防疫,多吃香蕉可以抗癌。

但,沒幾天就聽到老主顧跑來抱怨:「看,什麼鳳梨可以防疫,小朋友才連吃3天,嘴巴就破到合不攏。」還有一婦人說聽說荔枝性溫熱,連吃3天竟然流鼻血,還有人連吃芒果2天,皮膚癢到抓破皮,還沒防疫卻都出現副作用。

中醫師王敏穎說,坊間偏方幾乎全都鎖定「食療」,並不是每個人吃了效用會一樣。以生機飲食來說,有人一早起來就先喝下大杯果汁,事實上對腸胃不好的人,簡直是火上加油,因為這些果汁性屬生冷,還是儘量不要嘗試。

王敏穎表示,水果富含維他命C與纖維質,但「內經」記載,水果和人體都有分冷熱類型,像瓜果類,除了木瓜與南瓜外,大部分瓜果類都屬於性寒類,芒果、荔枝、龍眼等就屬溫熱型水果。性寒者狂吃瓜果類對身體不好。

不過,王敏穎也表示,其實新流感傳染源在於「外邪」(外來感染)所致,防疫平常可多食用「扶正袪邪、益氣固表」中藥,像含有黃耆、防風、白朮的玉屏風散,千萬不要誤信外界偏方,免得傷及其他器官,還沒防疫反引來不必要的病症。

【2009/09/15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