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般健康民眾防範新流感,布口罩也OK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7 14:35 
118.165.129.24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指揮中心指出,有呼吸道症狀的人應戴口罩,醫護人員照顧病人時也應戴口罩,一般健康的人並不需要戴口罩,但是新流感疫情拉警報,民眾如果想要給自己多一分的防護,使用布口罩就罩得住了。

呼吸道疾病常會透過病人咳嗽、打噴嚏將病毒散播給其他人。當病患在咳嗽、打噴嚏時,含有病毒的飛沫會隨之擴散到空氣中,被人體吸入後,會沉積在鼻腔、咽喉、氣管、支氣管等上呼吸道中,若大量吸入含高濃度病毒之飛沫,就可能造成感染;此外,手接觸到被噴出的飛沫污染的物體表面,在未洗手的情況下觸摸眼、口、鼻,也可能是傳播的途徑之一。咳嗽及打噴嚏時,會噴出粒徑大小不一的飛沫,小粒徑的飛沫噴出後,很快在空氣中蒸散稀釋,病毒感染活性也隨著飛沫快速乾燥,而逐漸衰退。透過較大粒徑飛沫的散播,為流感病毒傳播的主要模式,而咳嗽、打噴嚏所噴出的飛沫中,6微米以上的粒子佔了約8∼9成,而布口罩對於6微米以上微粒及飛沫已具有80%以上的阻隔效果,因此健康人為防範新流感,戴棉布口罩也可以提供相當程度的保護力。棉布口罩可以重複使用,經濟、實惠又環保,不失為一個明智的選擇。

一般民眾平時不需戴口罩,只有在必須進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之場所時,為減少被感染的風險,可以選擇佩戴平面口罩或棉布口罩。棉布口罩已具相當的防護效果,呼吸阻抗較小且透氣性較佳,適合各年齡層使用,而且清洗後可重複使用,暨經濟又環保。因此,建議家長可以為您的孩子選購準備2、3個棉布口罩,每天替換佩戴,預防新流感。

醫療用的口罩(N95及外科口罩)的防護效果,必須透過正確佩戴及完整密合,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然而正由於其較高等級的防護能力,其所造成的呼吸阻抗也較高,長時間佩戴亦較不舒適。若是因為未能正確且合適的佩戴或因為呼吸阻抗及不舒適感,頻頻用手調整、移動及觸摸,有時候反而更容易成為造成感染的風險。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