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先探/外資買超1400億 只是序曲
無頭像
felipe007
江口
Rank: 2Rank: 2

積分 1864
帖子 105
黃金 559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1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9-15
用戶註冊天數 5308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9 10:24 
189.159.158.8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睽違已久的外資動能,終於在八月下旬明顯回籠台股,自八月二二日外資在台轉賣為買以來,至十七日止,外資累計買超已逾一四00億元,是今年外資在台顯現最強的一波資金動能,隨著科技產業旺季將在第三季觸頂,外資買盤是否即將熄火?抑或外資買盤才剛啟動?


外資論壇吃下定心丸


外資主管指出,這一波外資回籠,籌碼面來看,雖和富時指數將南韓股市升等至已開發市場有部分關係,但最重要的是,美國八月份ISM製造業指數出現十九個月來首度擴張,並站上五0,讓多數外資相信,IT產業景氣已明顯走向復甦,也使得這一波外資回補的動能來得又快又急。


為進一步拉抬外資的投資熱度,瑞信及里昂證券近期先後在台灣及香港舉辦論壇,由於兩場論壇先後釋放出正面訊息,外資機構法人也因此吃了定心丸,帶動台股直衝七五00點大關。


瑞信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尼堅(Manish Nigam)就指出,目前亞洲科技股雖不便宜,但也不算昂貴,而從基本面來看,亞洲科技產業的獲利,還有再往上修的空間,亞洲科技股的行情可以一路復甦到明年。


不過,尼堅說:「我接觸到的外資客戶,對投資科技股,不是感到悲觀,而是擔心科技產業的復甦會不會是太好到不是事實(too good to be true)」,間接透露外資現階段想投資台股,但又不敢置信科技產業真的在復甦中。


但尼堅補充道,大家都在擔心需求,但市場可能低估終端需求表現,接下來的感恩節、聖誕節銷售,到中國大陸的黃金年假銷售,和往年一樣仍會存在;他預期,第四季將先由消費性電子帶動成長,明年隨著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 7效應發酵,將由企業換機需求接棒。


中、長期買盤拉升可期


甚至,瑞信指出,由於企業資本支出在連續五年的下滑後,目前才剛開始出現回升的第一步,整體的半導體庫存也仍處於底部,整個產業的供應鏈是處於相當健康的狀況,明年下半年一旦企業開始啟動產能建置,整個半導體甚至是科技產業將呈現V型復甦,這一波的科技產業景氣將一路向上循環到明年下半年。

若科技產業的復甦真如外資券商機構的樂觀預期,那麼,過去一年因為科技股重創而無法獲得外資青睞的台股,將是接下來外資機構法人必須重金布局的市場,這一波回籠的外資資金,將只是外資資金狂潮的前奏曲而已。


因此,從資金動能面來看,短期台股可以期待的是,因為富時指數將韓國列入已開發市場,台股在富時指數的新興市場權重增加,可望獲得主被動式基金合計近千億元的資金流入,這短期的資金效應已在反應,並將持續至九月底。


而拉長來看,根據證交所資料,三年前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達到三四%的高峰,今年第一季下跌到二八·九%,目前雖已回升到三成左右,但距離高峰仍有一段距離,以外資在台相對偏低的持股比重來看,未來可望因全球及科技產業的復甦而陸續拉升。


因為外資短線已積極加碼,根據統計,今年至九月十一日止,外資對台累計買超正式突破百億美元,以去年外資大賣台股一五四·八三億美元來看,外資已回籠六成餘的資金水位,較一個月前不到五成的水準,明顯增加,短線外資投資動能確實強勁,就過去經驗而言,未來外資買盤延續,應可樂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