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卵圓孔未閉大多不用治
栗子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2747
帖子 532
黃金 6554 兩
股票 1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8
股字輩 
發表於 2011-7-6 12:23 
122.127.38.17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卵圓孔未閉大多不用治

解放軍總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 高長青

2008年02月27日08:21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字號 打印留言論壇網摘手機點評糾錯E-mail推薦:  
  很多家長在給剛出生的嬰兒體檢時,發現孩子的心臟房間隔有個小洞,直徑多在5毫米以下,並要求為孩子做手術。事實上,這種情況在醫學上稱為卵圓孔未閉(英文簡稱PFO)。   卵圓孔是胎兒發育必需的一個生命通道,來自母親的臍靜脈血也正是經此通道進入胎兒的左側心腔,然后分布到全身,以此提供胎兒發育所需的氧氣和營養物質。孩子出生時,隨著第一聲啼哭,左心房壓力升高,卵圓窩瓣被壓在卵圓窩邊緣上形成功能性閉合,而解剖上的完全閉合一般要到出生后5─7個月。因此在一歲以內有可能保持開放,可能會有少量分流,甚至有5%─10%的人卵圓孔終生保持開放而不閉合,但對心臟的血流動力學並無影響。因此嬰兒時期的卵圓孔未閉屬正常生理現象,不是先心病,一般不需要做手術。但是,如果房間隔中央的缺損較大,大於8─10毫米,分流量大,則稱為中央型房間隔缺損,需要手術修補。手術時機應爭取在幼兒2─4歲時完成。
  如果媽媽在懷孕期間感染病毒,接觸過射線或吃過一些有損胎兒發育的藥物,就可能會增加卵圓孔不閉合的機會。因此孕婦應該避免上述情況發生。超聲在診斷新生兒卵圓孔未閉方面有方便、無創、准確性高、可反復檢查的優點,可為臨床診治提供准確的依據。
  近年發現,卵圓孔未閉與不明原因腦栓塞、潛水減壓病、偏頭痛等疾病的關系密切,因此一些學者認為,對於具有不明原因腦栓塞病史者、潛水員、航天員及頑固性偏頭痛者合並卵圓孔未閉時應該進行修補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