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其他]足底筋膜炎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5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0-2 11:48 
118.165.130.1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何謂足底筋膜炎
大部分的病人會在晨起下床腳踏地時,足跟處劇烈疼痛,但在活動後疼痛又會慢慢緩解,這就是典型的足底筋膜炎。而久站亦會引發足底疼痛不舒的情況。疼痛分佈範圍都足跟處到足內外踝之間居多,甚至有些人痛到無法按壓足底,ㄧ按便會劇痛。

怎樣的人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
在臨床病例中以中年人居多,而女性又多於男性,但是會發生足底筋膜炎的患者,卻不ㄧ定是久站或需要長時間走路的工作,有一些辦公室的白領族亦會罹患足底筋膜炎。

爲何會產生足底筋膜炎
可以從經絡的觀點來分析,足底以腎經為主要經過之經絡,而腎氣虛衰亦會產生足跟作痛的情況。而在臨床上有足底筋膜炎的患者,普遍也很容易有腰酸背痛或肩頸痠痛的情況,這和氣血的循環亦有密切的關係。和所穿的鞋子並無直接關係,雖然市面上亦有許多氣墊鞋可以緩解足跟疼痛的狀況,但是卻無法治療足跟痛的病況。

如何治療足底筋膜炎
首先,在治療期間不建議飲用冰飲,並可以在睡前浸泡以艾葉煮過的熱水,時間約二十到三十分即可。

治療上亦必須分辨其證型,足底筋膜炎的患者多可見腎氣虛衰或氣滯血瘀兩型,亦可能夾雜兩種證型。所以治療上多以補腎藥物如六味地黃丸加上牛膝、骨碎補,若疼痛嚴重者可加上乳香、沒藥、元胡,若時間上已是多年不癒者,可酌加活血化瘀的藥材如赤芍、桃仁、紅花等。氣虛嚴重的需重用黃耆,所選用的藥物端看病患病況而做調整。在治療上雖然大方向是一致,但必須因人而異、因證而異。

另外,配合針灸治療對緩解其疼痛有立竿見影之效,可選用腎經之俞穴太谿穴與膀胱經之經穴崑崙穴。和手心包經俞穴大陵穴,都能有效改善足跟疼痛的情況。

在臨床病例中,就曾有一位護士,罹患足底筋膜炎六年以上,曾試過各種治療,也特別去訂做特殊鞋子,但是都無法改善足跟疼痛的情況,連輕敲足跟處都疼痛難忍,在工作疲累時疼痛更會加重,自言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在治療上是以中藥搭配針灸,初期一星期針兩次,大約七次療程後病患便自覺疼痛緩解大半,按壓足跟處也不會疼痛了。

日常保健

艾葉溫經浸腳水

材料:艾葉兩大碗、延胡索五錢、牛膝三錢。

作法:

1.藥材直接放入鍋內加水八分滿,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二十分鐘即可。

2.將此水到入泡腳盆,可加少許水到適可溫度,直接浸泡雙腳即可。

3.每晚睡前都可浸泡,可以幫足部的氣血循環。
本文由【李思儀中醫師】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