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頭昏、頭痛 原來…鼻息肉過大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0-9 15:03 
118.165.134.3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頭昏、頭痛,原來是鼻息肉過大惹禍!有些患者常感覺頭痛、頭昏,到神經內科等其他科別就醫,卻始終找不到病因,結果發現原來是鼻息肉過大,導致鼻竇開口遭阻塞,前額鼻竇反覆發炎,進而引起頭痛、頭昏症狀,經開刀手術後,總算解決頭痛、頭昏困擾。

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謝麗君醫師解釋,鼻腔內若長出鼻息肉,不一定要治療,除非出現症狀,或已經嚴重影響生活,才需要加以處理。

謝麗君醫師進一度解釋,鼻竇會有一些分泌物,分泌物從鼻竇出口排出,最常遇到的問題在於,鼻息肉長太大的話,容易堵住鼻竇出口,分泌物就容易堆積在鼻竇位置,細菌依賴分泌物滋長,引起發炎反應,患者可能流黃鼻涕、流鼻膿,或出現臉頰腫脹、鼻塞、眼睛疼痛、頭痛、頭昏等症狀,不同位置的鼻竇發炎,症狀也不太一樣。

治療上,可以考慮使用局部類固醇鼻子噴劑,若鼻息肉還不算太大,使用類固醇藥物可幫助縮小鼻息肉,如果鼻息肉太大,就要動手術去除鼻息肉,以鼻腔內視鏡找到鼻息肉確切位置,再以雷射除去鼻息肉與產生病變的黏膜組織,讓鼻竇開口變大,這樣分泌物就可以順利排出,鼻竇就不會再反覆發炎。

坊間有些醫療院所號稱可以用燒灼方式去除鼻息肉,謝麗君醫師指出,傳統上指「鼻息肉」多半是指「下鼻甲肥厚」,由於不好精確掌握治療部位,很容易燒錯位置,引起黏膜結痂,鼻孔縮小,鼻塞狀況反倒加劇。

謝麗君醫師提醒,有些常鼻塞的患者會自己到藥房買鼻塞噴劑,許多鼻塞噴劑都屬血管收縮劑,鼻塞噴劑應該在急性期一周內使用,若長期使用,身體會產生依賴性,藥量便越來越重,不用藥時,鼻子反而塞得更嚴重,因此呼籲鼻塞患者千萬不要自行購買鼻塞噴劑,最好在醫師指示下用藥,才能真正解決鼻塞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