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太極拳哲理 -- 鄭曼青先生 主講
無頭像
李永年 (此年非彼年)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8934
帖子 1566
黃金 45698 兩
股票 3 張
貢獻值 266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2-14
用戶註冊天數 4427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6-20 16:32 
210.69.214.4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太極拳哲理

鄭曼青先生 主講   李野文 筆記

    各位同道,先生主各位同學:今天本人承蒙韓理事長之邀,到這裡來講「太極拳之哲理」並能於久別後在這裡與各位見面,本人感到非常高興與榮幸,兄弟離開臺灣六年多來在美國向僑胞及美國人士講授太極拳,主要是宣揚我們中國的固有文化。今天我們在臺灣來講太極拳比在美國人士面前講太極拳較有意義,也較容易,因為在美國講太極拳最大的困難就是翻譯;我們講太極拳最重要的是講「氣」,但西方人士對於「氣」字則非常之隔膜,所以一個「氣」字在美國始終沒有翻譯好。太極拳是宋朝末年張三丰先生所發明的,其原理則是根據老子的理論,老子這部書是在五經之後,四書之前所著成的,至於孔子則沒有著書,他是「述而不作」的,所以老子這部書在中國哲理上來說,是很早的一部書,但其原則為何?就是「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所謂「氣」即是專心致志於丹田,然後返老還童之謂,亦即是我們太極拳最重要的原則。老子從前說過,「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這是極有道理的,我們知道風與水是最柔的東西,它是慢慢的積起來的,積到很多的時侯就沒有東西可以抵禦了。所以我們擴大而言之,天地也不過是積氣而已。因此我們在空氣中練太極拳,亦正如在水中游泳一樣,而對於空氣就像對水一般,有一種阻力的感覺,從而慢慢的練,要練到最柔的境地。

   講到氣,丹田就是氣海,海的容量是其大無比的,我們要以心運氣,氣沉丹田,然後知道氣之所至,氣之所行,氣之所積。丹田之氣滿了以後到尾閭,再上行走到脊骨,然後走到泥丸,也就是氣通三關,以後,就往下行走,到五腑六臟,而使全身得到了無窮的補養,所以氣在我們身體中是這樣周而復始的運行。我們人體裡有三層的膜,肌肉的外面一層,筋的外面一層,骨的外面一層,此膜正如車胎裡的內胎一樣的,我們練太極拳的人,如功夫練得好,體內的膜就會增強,所以就不怕打,又我們要以心運氣,使氣走三關,我們早晚行、處、坐、臥,都是注意丹田,要以意行氣,孟子說:「志,氣之帥也,」志是氣的元帥,元帥到那裡兵也到那裡。又,氣是和電一樣的,一熱則鋼鐵木頭也能傳透過去,所以我們天天練太極拳氣就能壯,體內的膜就會增厚。氣能通三關,則一切病都沒有了。有人問到太極拳有沒有用?我對太極拳不過學到了一點點,但據我的經驗來說,太極拳是有用的,我從小體弱多病,四十年前就應該死去的,但後來練習太極拳,身體就好轉了,到現在行年七十歲了,我的眼睛,牙齒都還和年青人一樣,這就是練太極拳的好處。   

關於練太極拳的體用問題,我也順便在此來談一談,太極拳的體用,是應該注意的,體為本,用為末,沒有體就沒有用,換句話說,就是有體才有用,體最主要的是要血脈流通,週身血脈流通以後,人還會有什麼病呢? 現在癌症那麼多,但我教拳數十年,我的學生沒有一個生癌的,生癌的人主要的是鬱悶室滯所致,但是太極拳使人週身百脈流暢,氣血調和,所以是可以防止癌症發生的。談到我們人生,有兩點要注意:一是病從口入,一是禍從口出。人們是生病十之八、九,是由於吃東西不慎而發生的,所以我們要注意飲食。再談到人體內的腎與胃,人的先天是腎,練氣就是練腎,練丹田。人的後天是胃,惟胃強才能吸取充分的營養,但很多人則在摧殘胃,人們以為身體虛弱了,就一定要進補,於是不斷的補充營養,但毛病就出在這裡,過度的營養是最害人的東西,大病往往從此而起,因為吃得太多了,消化不了,胃就悶脹起來,週身的氣血也就不流暢了,在這種情形之下,那有不生病之理?因此我們如要防止生病,則首先要使氣血通暢,要氣血通暢,則練太極拳是最佳的途徑。也許有人要問為什麼要練太極拳呢?練少林拳不好嗎?但我覺得練少林拳對身體雖然也有好處,但是和太極拳不同,因為少林拳的運氣是偏於剛的,是往任脈走的,反之太極拳運氣是致於柔的,是往督脈走的,由督脈氣行骨中,即道家所謂通三關。同時少林拳是力由骨發,太極拳是勁由筋發。

      太極拳所謂體,所講的就是「氣」與「血」的連貫流通,蓋人身體內最主要的是氣與血而已,血本身不能走,要靠氣率血而行,故一個人氣旺則血旺。現在常有人對太極拳提出一個問題,那就是練太極拳全身不用力,動作那麼慢,能用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太極拳也不是很難學的,我常常這樣講,一講就幾個鐘頭,人家還是不信,甚至於練了幾十年太極拳的人也不信,他們以為我練拳一定有秘訣的,我到美國教拳,有一個學生叫路易義的,還有一個學生叫史密斯的,也都說我練拳一定有秘訣,不然何以只有一個鄭曼青呢?現在讓我把秘訣兩個字打開來;我跟澄甫老師練拳,楊老師身材很高,體重有三百多磅,他年青的時侯,祖父父親都是無敵於天下的,他自己有一次到山東一個道臺家裡教拳,他吃得好,玩得好,他是楊家最有為最年青力壯的人。但後來回到北京後有人造了一個謠言,說澄甫先生在八大胡同當了保鏢,他的父親聽了很生氣,於是把他叫回到家裡來,關在後院一個小房裡,裡面只有一張床,一根杆子,在這種情形之下,澄甫先生因沒有其他事情可做,只得天天練太極拳了,如是苦練了四年。諸位想想澄甫先生當時身體和功夫既是相當了得,還要苦練四年,太極拳有什麼秘訣嗎?假如太極拳有什麼秘訣,或吃幾顆丸藥可以馬上使功夫臻於上乘,那麼我就必定先把丸藥給我兒女吃了,那樣就會有功夫了,何必再去苦練呢?我著了一本「鄭子太極拳十三篇」,這是根據澄甫老師口述要點以及我數十年的經驗與心得而寫的,但斷斷續續的寫;就寫了二十年,在臺灣才印出來。後來一般反映,十三篇的文字與理論過於深奧,同時又為便於外籍人士研習與譯成外文起見,就另以淺顯的文字寫了六篇翻譯成英文,這一工作用了九年時間方行完成,所以歸根究底一句話,練太極拳並沒有什麼秘訣的要是有秘訣的話,其秘訣就在太極拳論裡面,因為其中沒有一句話是假的,決沒有一句話是騙人的,只要大家照拳論裡面所說的原理去下功夫,是絕對可以學得好的,我是懶人,功夫也不好,各位條件都比我好,我想大家應該是能夠練好的。

      練習太極拳最重要的一點是要鬆,但很多人就鬆不下,一接手不知不覺之間就不曉得鬆,這樣,一扭,一頂就完了,也就把門關閉了,不能進步了,須知練習太極拳是要學吃虧的,不要學佔便宜,你要是想佔一分便宜,大吃虧就在後頭,這是我學太極拳幾十年的經驗,其實不光是學太極拳如此,為人處世亦莫不如此,所以如能學到太極理,則在社會上處世並不難。老子曾說過:善者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大凡肯吃虧的人,最後總是不會吃虧的。

      有一件事情順便在此談談,三十二年在重慶有一次和友人鄧君同應英國駐我國大使館之邀請表演太極拳,正巧英軍訪華團人員亦在座,表演完畢後,鄧君見英軍都是身強力壯的少壯軍人,就說各位願不願意和鄭先生試試,他們都要試,結果都敗了。後來又有美國駐渝陸軍,因為聽到這件事,也邀請去表演,並且在百餘人中挑選了十五個拳擊好手,和我比試,結果連敗了六個人,其餘的人都不敢再比了。由此可見,他們的拳雖然很猛,速度也很快,但跌出去也很重,所以一言以蔽之,太極拳雖不是主張打人的,但是,無疑問的是一種最好的自衛技術。

      今天因為時間很短無從詳談,只是一點點小意思貢獻給諸位參考,但都是由衷之言,還請指教,完了。

[ 本帖最後由 李永年 於 2012-6-22 20:18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