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大發現新熱傳導現象 改寫教科書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60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3-7-6 00:24 
118.165.94.5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台大發現新熱傳導現象 改寫教科書
作者: 江昭倫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3年7月5日 上午10:34

台大研究團隊傳出令人振奮的研究成果!台大凝態研究中心研究團隊首度發現一種前所未見的無損耗、無碰撞的波動型熱傳導現象,不僅改寫傳統教科書中的熱傳導模型,對未來熱電材料的研發和熱能的運用也將有關鍵性的影響。

即將刊登發表在7月號國際奈米頂尖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上的波動型熱傳導現象之所以受到國際重視,突破關鍵就是首度在一般室溫下,利用尋常的矽鍺半導體,發現熱能經過「矽鍺奈米線」時,其波動性熱傳導能保持8微米長,這個數字比教科書的認知大了一千倍,也比鑽石或石墨烯還長了10倍以上,顯示出熱能傳輸的無耗損、無碰撞波動現象,令科學界驚艷。

台大凝態中心助理研究員張之威說:『(原音)以前的人認為是要用一些特別的材料,像是鑽石啦或是奈米碳管這種很特別的材料,要降到很低溫才能看到這種現象,我們居然是在很平常的半導體理面、在一種室溫看就看到這種現象,所以非常特別。』

台大研究團隊指出,過去認為一般的熱傳導屬於擴散型,會因為分子碰撞,導致熱傳導本身的波動性被破壞,無法像光纖或電子那樣用來傳遞訊息;現在發現新的波動型熱傳導現象,不只扭轉傳統熱傳導的基礎知識,改變目前電子線路的設計模式,對於未來熱電材料等能源研究都將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