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聞眼╱網路 串出「待用正義」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8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3-8-4 16:01 
1.162.216.24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新聞眼╱網路 串出「待用正義」作者: 本報記者黃驛淵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8月4日 上午2:58


洪案事發一個月,說不清的疑點,催出一波波「白衫軍」上街「討真相」、「要改革」,矛頭對上原應保衛家園、守護人民的國軍。這股由網路串出、逾廿萬人的「白潮」,展現了一種「待用正義」的精神─「今天我站出來,哪一天別人也將挺身替我仗義執言」。

俚俗常說「別人的囝仔死不了」,形容自掃門前雪心態;而今洪案引發共鳴,正因每家每戶都有孩子曾經或即將服役。洪家每一聲真情吶喊,喊出了眾人可能遭遇的處境。「白衫軍」穿上身的白衫也頗有諷刺被軍方「黑掉」的真相,非討個「是非黑白」不可。

「白潮」催出各色政黨辦不到的動員人潮,更展現了跨越政黨認同,不藍不綠也不紅的公民意識。
社運常被貼上標籤,遭質疑背後有選票利益及政治動機。但從反核、反媒體壟斷到苗栗大埔抗爭運動,一波波跨階級、跨領域、跨黨派催生出的民間力量,已無法再輕易被貼上政治標籤。

此次運動發起者「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說,「活動不需要有什麼英雄,因為每個願意站出來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當公民意識逐漸擺脫政黨、政客操弄,每人都願站出來為身旁的人也為自己發聲,除了顯示台灣公民社會更臻成熟,藍綠政黨都該把這句話放在心上:「Big citizen is watching you!(強大的公民社會正監督你!)」

新聞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