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節炎所需的保健食品
SING0126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2595
帖子 724
黃金 288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2
用戶註冊天數 5333
股字輩 
來自 台北
發表於 2009-8-22 09:51 
211.20.185.3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        葡萄糖胺Glucosamine      ~市面通稱的維骨力~
         葡萄糖胺是關節液的主要成份,也是目前最廣泛使用在退化性關節炎改善的補充劑,臨床實驗證實每天1500毫克,可以提高關節潤滑液的生成,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和發炎。

‡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如發現蹲下後要再站起來時,明顯的比過去的膝蓋受力大而且感到較為吃力時,這時代表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已出現,也勢必需要開始補充葡萄糖胺的時機。 一般男性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時間比女性稍晚,運動員、較常跑步或走路、肥胖者等,都會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來報到,應及早補充葡萄糖胺。

‡        葡萄糖胺的來源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提煉自天然海中蝦蟹甲殼的幾丁質,另一種是合成的。出現在保健食品的產品則為天然原料的葡萄糖胺。 目前主要臨床研究都是選用硫化葡萄糖胺 。(例如 : 維骨力)

‡        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葡萄糖胺補充劑就是硫化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其中又分為含鈉和含鉀的兩種。 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選購時應選購不含納離子的葡萄糖胺。

‡        另有一種,氯化葡萄糖胺(glucosamine HCl)不含鈉鉀離子,是比較適合嚴重腎功能機能低下的關節炎患者,不過目前缺乏研究數據。 (例如 : MOVE FREE)

‡        有可能會看到另一種葡萄糖胺---乙醯葡萄糖胺(N-acetyl-glucosamin)是大分子的葡萄糖胺,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效果不如硫化或氯化葡萄糖胺。 但研究發現,其對於胃黏膜發炎及損傷的修補有不錯的效果。

        軟骨素          
            人類的關節之間有著保護骨頭互相磨損的軟骨,不過隨著年齡的增加,軟骨組織會慢慢磨損而越來越薄,摩擦力也隨之增加,關節開始產生發炎疼痛,這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的開始。

‰        軟骨素普遍存在人體的關節韌帶、骨骼、角膜、心臟瓣膜、血管璧、以及皮膚中,主要是由大分子的黏多醣蛋白所組成。 軟骨素分子量由五千~四萬左右不等,分子量越小的越容易被吸收利用。 提煉口服軟骨素補充劑主要來源包括豬牛雞的皮、軟骨、韌帶組織(如耳朵、鼻骨等)以及鯊魚軟骨等,萃取出來的軟骨素經過處理成為達到硫化軟骨素,以提高人體的身體利用率。

‰        目前針對關節炎的臨床研究發現,每天服用1200毫克的軟骨素,持續使用半年以上,可經由口服而達到補充關節液的分泌量以及關節間的潤滑液---玻尿酸的濃度,同時降低軟骨素分解酵素的活性。 臨床上服用軟骨素可以有效的紓解關節炎的疼痛和發炎現象。

‰        最適合的族群~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關節運動量大的運動員、舞蹈者或是體重過重造成關節過度負擔的族群。 另外,單獨使用葡萄糖胺成效不佳的患者已可考慮使用 。

!  選購須注意~
由於軟骨素的提煉及純化比葡萄糖胺貴上許多且複雜,2003年美國從針對市售合併軟骨素與葡萄糖胺補充品做了成分查驗,結果竟然發現,有一半以上的這類產品,不是根本沒有添加軟骨素,或是遠遠不及標示上的劑量。 所以,應選信譽好的廠商,不要只是著重價格的比較。

另外市面上還有
有機硫化物(MSM) ?
綠貽貝 ?
膠原蛋白 ?

實驗仍在測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