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才排3小時」就買到甜甜圈,我們的時間這麼不值錢?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59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1-5 15:57 
1.162.202.2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才排3小時」就買到甜甜圈,我們的時間這麼不值錢?

2014年01月4日 12:34  印度尤

「這邊大概要等4到5個小時唷!」舉著Krispy Kreme甜甜圈圓牌的工讀生高喊著。

早已聽聞Krispy Kreme風靡台灣,造成排隊搶購的熱潮,但我沒有想到竟是如此瘋狂的場面。新光三越彷彿被一條巨蟒纏繞,我繞著已經許久沒來的信義商圈,好不容易才看見這條巨蟒的真面目。

人們從店門口走出,手提著裝了12個甜甜圈的方正紙盒,一個一個腳步蹦跳,臉上漾著滿足的笑容。而準備進門的顧客,眼中則閃耀著極其殷切的盼望,紙盒裡裝的彷彿不只是甜甜圈。

「妳有空去排甜甜圈啦!」那天我準備回大學時期實習的公司探班,公司的姊姊隨口一說,我便抱著好奇的心態去排隊。沒想到一進入隊伍,我便聽到要等「4到5個小時」這個瞬間使我瞳孔放大的數字。我皺著眉離開了隊伍,接著一個又一個來自各方的人們繼續延長這個隊伍,目測他們多是20歲上下,似乎沒有因為「4到5個小時」而受到驚嚇。

我確實正在台灣休假,但我知道,自己並沒有這麼「有空」去排那甜甜圈。

在澳洲、美國紐約、德州以及印度新德里的朋友都告訴我,Krispy Kreme在當地並不需要排隊,甚至有類似麥當勞的得來速車道。是Krispy Kreme的甜甜圈特別合台灣人的口味嗎?或是它有什麼特別的魔力?


Photo Credit: Jennie Faber CC BY 2.0
我至今依舊沒有「口福」可以嚐到Krispy Kreme的甜甜圈,但無論是Facebook、部落格或是新聞上,都可以看見一張又一張的照片,裡頭是一個又一個買到或嚐到甜甜圈的興奮人們。那個綠白色方盒子上印的紅色字樣Krispy Kreme,就像是精品一般。裡頭的東西不一定好吃,但他人的欽羨眼光卻使這甜甜圈綻放了無與倫比的光芒。

和朋友討論到了這波甜甜圈熱潮,他說:「台灣的年輕人很苦悶,職場上無法獲得認同,在生活中也難以獲得成就感,需要小確幸和瞬間的滿足感來撫慰自己。」他曾在路上聽見一個手提Krispy Kreme紙盒的女孩,拿著手機報喜似的對著另一頭說:「才3個小時就排到了!」說完,女孩喜孜孜的等著對方的熱切回應。


(圖/印度尤提供)

是阿,台灣的高房價、低薪資、就業市場乃至於政經大環境,都使年輕人苦悶,確實有很多人有志難伸、英雄無用武之地。我也有好多的朋友,在職場或是生活上都挫折不已,成就感和認同感著實難求,難上加難。

只是,如果有這麼多的人們,願意在信義商圈苦站幾個小時,在濕冷而令人牙齒發顫的冬天,「堅忍不拔」、「不畏風雨」且「有始有終」的去買甜甜圈,那麼同樣的時間與特質,是否也可以用在達到其他比「瞬間」更長一點的「幸福感」,用在得到比「短暫」更多一點的「認同感」呢?

若花三個小時的時間排隊買一盒甜甜圈是「不久」,我們是否太過於小看自己的一分鐘、一小時或一天了?我們怎麼會這麼「有空」?

●作者印度尤/India Yoyo,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印度神尤遊印度」,只差一小步就跨進了果凍族世代的草莓族,最喜歡吃草莓,鼻子上的黑頭也和草莓一樣,但她不軟爛。 台灣桃園人,現居印度新德里,從事特約記者工作,頂著一個香菇頭努力享受著瘋狂的青春,盡情吃盡情玩盡情冒險,追求盡情與不同。常被說是怪咖,自己也覺得自己滿怪的一個人。 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