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老骨董身分證 10手指螺旋紋全都錄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8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2-28 18:01 
1.171.196.1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老骨董身分證 10手指螺旋紋全都錄
自由時報 – 2014年2月28日 上午6:22




〔自由時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新一代戶役政系統上路,但仍有人珍藏老舊證件愛不釋手,邱英明保留一張六十七年前家人的身分證,證件上還有指紋註記一欄,見證昔日戶政管理,令人大開眼界。

邱英明表示,現在資訊科技化,有便利的電腦作業。以前身分證得靠人工來辨識,指紋註記「十根指頭」全都錄,指紋有螺旋狀,才以圈號為記,非常有意思。

他保留這張近七十年的國民身分證,是因妹妹的身分證,原本以為弄丟了而登報遺失,後來找到了,他索性收藏起來,如今成了罕見的骨董級身分證。

年紀七旬的他,其實年輕時就愛收藏發票、收據、戲票等物,尤其是具有「唯一」、「第一次」或「證明」之類價值,他都小心翼翼保存,看電影、台南醫院體檢收據,甚至早期腳踏車也要納稅領照的申請書,琳琅滿目數不清。

邱英明保留民國五十年代、第一次送給外地朋友結婚賀禮的匯票收據,三十元及五十元都有;對照現在婚禮紅包,一般行情一千二百元至一千六百元起跳,他笑笑說「今昔物價比一比,實在很有意思」。

上了年紀的長輩,才會知道東門圓環原本有台糖火車行駛,附近還有台南人愛逛的點心城,如今車水馬龍,陸橋剖過大路,早不見當年「軌跡」,消失於城市中。

邱英明仍保留這裡的火車票,清楚寫著「台南站至後壁厝」,五十三年的一張票卡,彷彿引領想像這段時空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