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解密文件 扁支持中國入WTO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8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3-2 16:14 
1.162.207.16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美解密文件 扁支持中國入WTO


作者: 劉屏╱華盛頓1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3月2日 上午5:54

相關內容






  • 看相片  
  • 美看扁…一直是一根刺↑美國政府於2月28日公布柯林頓主政時期 …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1日電】
美國政府2月28日公布柯林頓總統主政時的部分解密文件。其中提及陳水扁還是總統當選人時,就支持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也支持美國給予中國大陸「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舊稱「貿易最惠國」)待遇。
給予中國大陸PNTR是柯林頓任內的重要政績之一,擴大了兩國經貿往來,也奠定了台海兩岸都加入世貿之基礎。當時由於中國大陸的政策等因素,美國很多人反對給予中方PNTR,因此柯林頓政府花了很大功夫遊說各方。

曾憂扁就職演說變數
2000年3月,陳水扁當選,訂5月20日就職。就職後不到1星期,美國國會要就PNTR投票。解密文件顯示,從3月到5月,當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柏格等人最擔心的事情之一,就是陳水扁的就職演說會拖累PNTR,PNTR的命運也會衝擊台灣。
國家安全會議幕僚寫道:「如果拒絕給中國PNTR,在這個關鍵時刻會加劇中國與台灣間的緊張與不安……如果陳水扁的就職演說被中國誤解,而美國接著又否決給中國PNTR,北京當局會認為兩事有關聯,認定是美國存心如此」。如果真的走到這一步,「台灣的經濟與安全都會受損」。

美提PNTR不忘台海安全
解密文件指出,陳水扁就職前18天,柏格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告訴師生,有了PNTR,美國就更有能力在台海議題上扮演建設性的角色,「總統當選人陳水扁了解這個事實,他知道良好的美中關係對台灣的自身安全至關重要,因為如果中國對美國的敵意加深,中國會更缺乏彈性。」相反地,有了PNTR,大陸的台商同蒙其利。
尤其兩岸都加入世貿之後,不但經貿來往增加,兩岸關係也可趨於緩和。柏格說,「有件事很重要,必須了解,陳(水扁)支持中國加入WTO,也促請我們給中國PNTR。」
反對PNTR的議員,很多也是中華民國的長期友人。解密文件顯示,白宮幕僚準備的「談話要點」指出,在宣傳PNTR的同時,也要顧及台海安全。因此陳水扁當選前10天,柯林頓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演說鼓吹PNTR,不忘提及台海,「我們會繼續反對以武力為手段解決台灣問題;我們極其明確表示,北京與台灣間的問題必須和平解決,並得到台灣人民同意。」

鼓勵兩岸應抓住機會
有一份解密文件是幕僚呈給柏格的簽呈,其中寫道,給柯林頓準備的講稿,「關於台灣,我們加了兩句話」。哪兩句?對照發現是:「未來幾個月提供了重要機會,讓台灣海峽兩岸對話。我們會繼續鼓勵雙方抓住機會,避免因為歧見而出現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