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立院大亂鬥 議事一場空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9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5-18 02:24 
1.171.215.8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立院大亂鬥 議事一場空
作者: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5月17日 下午2:47




公民團體鎖定服貿協議和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為反對標的,也讓立法院主審這兩案的內政和經濟委員會,每日砲聲隆隆,朝野都希望搶下排案主導權、頻繁上演議事攻防大亂鬥,因此也讓委員會議程出現立院史無前例的大亂象,臨時取消變更已排定好的議程,成為兩委員會的家常便飯,甚至還出現直至開會前一天,隔日議程仍是「空白」的荒謬狀況。太陽花雖然退場,國會卻是亂上加亂。

議程一變再變的結果,不只讓相關部會官員和國會聯絡人人仰馬翻,藍綠助理們也怨聲載道。

有助理抱怨委員會召委們個個好似「太上皇」,明明排定好的議程,臨時說換就換,且過去開會前兩日就應該要收到開會通知,現在往往拖到前一日下班時間前才發出,助理們都無法好好準備質詢題目,也導致立委們根本沒時間看背景資料,最後紛紛上場亂問一通。

也有助理質疑,前一天才臨時通知隔天開會議題,已讓委員會失去實質審查法案的意義,因為行政部門光準備委員會的審查報告都來不及了,立委辦公室更難向部會調質詢相關資料,而且部會匆匆 忙忙趕出的專案或審查報告也相對「落漆」。助理們形容,「薄薄幾張紙訂成一本,不到400字,字體還放大到20」,讓大家看到這種報告直搖頭,部會官員也有口難言。

有助理則為國會聯絡人抱屈表示,各部會國會聯絡人不只上班時間奔走每間辦公室,還要加班處理各式各樣委員們交辦的大小事,連周末也要進辦公室處理隔周的議程。但委員會卻常常因藍綠杯葛或吵架而停擺流會,讓他們事前的辛苦準備當場付之流水。召委們為了議事攻防擅改議程,或是乾脆就不排案,「空在那邊技術性應用」,助理直言這是「藍綠惡鬥下的變態行為」,就連同委員會的其他立委也被耍著玩,早已排定好的個人行程跟著大亂。不少助理因此建議委員會應該要制定內規,超過三分之二委員同意,才能當周臨時更改議程。

>本會期初始,朝野洋洋灑灑列出一堆民生優先法案待審,沒料到學運過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和示範區條例就把立法院搞得烏煙瘴氣,委員會幾乎天天上演立委杯葛、叫囂、召委神隱戲碼,官員則枯坐台下發呆、聊天、滑手機,但在朝野廝殺選戰升溫下,許多助理都悲觀預期,這樣的場景恐怕將一直持續到本會期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