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買到逃命機票 鋒明台幹哭出來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59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5-21 00:37 
1.162.220.19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買到逃命機票 鋒明台幹哭出來
自由時報 – 2014年5月20日 上午6:10


財務長彭久原 還原24小時逃生恐怖經歷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第十大自行車坐墊製造商、台灣鋒明集團(DDK Group)這次在越南暴動遭重創,財務長彭久原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詳述十三日抵平陽省廠區,旋即經歷四波攻擊後逃生的二十四小時恐怖經歷,他和五名同事逃抵胡志明機場時,所剩僅一張信用卡!

彭久原回憶,當天近午抵達位於神浪第二工業區的辦公室,不久就聽到附近地區的示威轉成大規模抗議,正朝其他工業區前進,鎖定帶有中文字、不論是中國人或台灣人開的工廠。

13日中午 機車族來了 破門闖廠區
第一波攻擊約在中午十二點半至下午一點,大群騎機車的人以越南話叫囂湧入工業區,撞破大門衝進廠區;鋒明越籍員工描述,「抗議人士先要求所有越南人離開,聲稱越南工人被中國人剝削得太久,他們是來為所有越南人討回公道」。

彭久原說,「為員工安全起見,我們讓所有想離開的當地員工都回家」,有四位越南籍低階經理決定與其他資深員工一起留守。

下午1點 示威變打砸 員工躲宿舍
第二波攻擊在下午一至兩點,留在工廠的人減少,抗議民眾返回廠區,手拿金屬和木棍等武器破壞東西,還有人拿樹枝打破門窗、玻璃和櫃子。彭久原和同事緊急躲進宿舍避難。

下午3點 到處大搜刮 一樣都不留
約一小時後第三波攻擊開始,「更多暴徒進入廠區,看到什麼就偷,偷走電腦螢幕、留在桌上手機,跟所有能賣錢的東西。到傍晚,已沒什麼可偷,就上到三樓樣品室,拿走所有自行車和零件樣品,一樣都沒留下來」。

晚上7點 搜索中國人 台幹後門逃
晚上七至八點出現第四波攻擊。彭久原說,聽到抗議人士突襲宿舍搜索中國人,「我們很害怕,就從後門溜走」。公司保全騎機車帶他們向南逃,途中得到越南員工幫助,借車子且安排藏匿在友人家。

十四日凌晨兩點,鋒明該廠區已九十%遭焚、設備被毀盜一空。
彭久原和同事清晨五點慌亂逃至胡志明機場,用僅有的信用卡懇求航空公司賣給他們機票,六個大男人拿到機票後,有人不禁哭了出來;下午五點,「飛機降落到桃園時,心情很難形容;這輩子從沒有想過我們機場這麼美」。

鋒明在全球自行車坐墊市占約五.五%,自二○○○年在越南投資、神浪工業區設有兩工廠,一年生產約七百萬個坐墊,占該公司總產量七成。這場暴動促使其重新考慮短期內當地投資不再增加,可能把生產轉回台灣或其他國家。

新聞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