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廠區成灰燼 鋒明董座嘆復工無期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57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5-21 01:42 
1.162.220.19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廠區成灰燼 鋒明董座嘆復工無期
作者: 特派記者鄒秀明、黃義書、新加坡記者林以君╱越南胡志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5月20日 上午3:07




越南「五一八」風平浪靜,昨天受傷最慘重的平陽省台商陸續復工,但神浪二工業區如ASAMA、鋒明等重災廠商,廠內外仍飄散燒焦味,一整天都在等待保險公司估價,能做的就是「清理火場」。

越南平陽省台商會長蔡宛貞說,五一八沒事,台商才喘一口氣,昨天七、八成都開始上班,損失輕微的可馬上復工,但重災區只能先清理現場,連實際損失清單、金額都還算不出來。

受傷最慘重的鋒明集團廠區被大火燒光、樓地板塌陷,現場部分區域到昨天還有少許冒煙,董事長蔡文瑞一邊在灰燼中翻找,一邊嘆氣說,「搶得一件不剩」,冰箱、冷氣都被搬光。

蔡文瑞還在火場找尋發泡爐、關鍵模具,他說,如果沒壞,「起碼加快兩三個月復工」,但基於現場安全考量,昨天仍無法會勘,全面復工遙遙無期。

「對不起,我們越南人做錯了!」昨天鋒明台幹在廠房善後,隔壁美國藥廠越南員工登門道歉,直說越南人對不起台灣,願意提供公司的水、電,幫忙清理。台幹說,藥廠的越南員工教育程度高,才會這麼做。

另一家腳踏車製造商ASAMA在神浪二占地七甲,大片廠區燒到鋼梁歪曲。廠長王福全說,工廠必須拆掉重建,最快得花三、五個月。昨天等保險公司拍照存證,只能爭取生產線部分復工,半成品送到柬埔寨工廠加工。

知名腳踏車品牌SPECIALIZE關切ASAMA復工進度,昨天兩名外籍主管親赴現場。一名外籍主管說,事發後他騎車到工廠附近觀察,打砸的都是身體刺青的越南人,但真正的工人都擔心沒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