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喝酒臉紅 食道癌風險高14倍
stockv
龍頭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積分 44211
帖子 8805
黃金 253215 兩
股票 108 張
貢獻值 6863 次
股技值 10 段
股神財符 1 枚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股字輩  股聖
發表於 2014-9-5 04:01 
101.12.149.20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邱俊吉╱台北報導】盛夏來臨,許多人愛喝啤酒消暑,但小心喝多恐罹食道癌。研究發現喝酒一下子便臉紅者,是因體內較缺乏某種可代謝酒精的酵素,同樣喝一杯兩百五十c.c..啤酒,他們罹患食道癌風險比常人高十四倍;若天天喝兩罐各三百三十c.c.啤酒,半年後罹癌風險更比常人高一百零二倍。醫師建議「紅臉族」應徹底戒酒以防癌。


--------------------------------------------------------------------------------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昨辦衛教活動,提醒注意食道癌。與會的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文(音同倫)表示,菸、酒、檳榔是已知的食道癌高風險因子,一般人多以為暴飲才危險,但對喝一點酒就臉紅者,少量酒精已構成危機,同樣喝一杯兩百五十c.c.啤酒,罹癌風險比常人高十四倍,若每天喝六百六十c.c.半年後風險高一百零二倍。
王文解釋,喝酒易臉紅者因先天較缺乏乙醛去氫酵素,該酵素可分解酒精主要成分乙醛,使乙醛迅速被代謝,若酵素不足、乙醛大量囤積體內,罹癌風險便上升,除食道癌,口腔癌等威脅也提高。該酵素並無法用任何方法補充。






胃食道逆流恐癌化

此外,很多民眾不知道常見的胃食道逆流,也會增加罹患食道癌機率。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昨天表示,該會調查三百五十名三十歲以上民眾,七成不曉得胃食道逆流會導致食道癌化,即使已有心口灼熱等胃食道逆流症狀,近四成民眾仍不做任何處理,顯示太漠視此危機。


7成發現已屬晚期

亞東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鍾承軒說,食道癌是國人癌症死亡第九名,前年新增逾兩千起病例,高達七成發現時已晚期,五年存活率僅約一成,且死亡患者平均年齡持續下降,代表此症對健康深具威脅。若平常有菸酒習慣,或喝酒特別會臉紅、愛吃刺激性食物,當發現有吞嚥疼痛、困難,或長期聲音沙啞等症狀,務必就醫檢查。


預防食道癌注意事項

◎不抽菸,不吃檳榔
◎減少攝取刺激性或溫度過高的食物
◎少喝酒,尤其是喝酒一下子就臉紅者,體內可能缺乏可分解酒精的「乙醛去氫酵素」,罹患食道癌風險高於一般人,宜滴酒不沾
◎胃食道逆流也是食道癌危險因子,若有此症須積極就醫處理
◎若有吞嚥疼痛、困難,或聲音沙啞難復原,或不停咳嗽等食道癌疑似症狀,要快到大醫院詳細檢查
資料來源:王文醫師、陳冠仰醫師、鍾承軒醫師


無頭像
股藥
江口
Rank: 2Rank: 2

積分 688
帖子 287
黃金 1808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4-6-10
用戶註冊天數 3579
股字輩 
發表於 2014-9-5 21:00 
220.143.107.190
菸酒檳榔都沾 罹食道癌風險增60倍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2年10月20日 下午12:45.. .
今20日食道癌病友會於成立,台大胸腔外科主任醫師李章銘表示,1位居住在台北市的31歲男性上班族,菸酒不忌長達10多年,日前因胸部劇烈疼痛,且有食慾不振的情形,至台大醫院胸腔科就診,切片檢查後才發現罹患食道癌。醫師指出,抽菸又喝酒患食道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的10倍,若加上檳榔全包,機率倍增到60倍。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醫師李章銘指出,在100年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中,食道癌已位居第6位,且因食道癌死亡的年齡從民國90年64歲,下降到民國100年的58歲,顯見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自己在臨床上最年輕患者的患者僅31歲。

李章銘表示,容易罹患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每天1包長達10年增3倍機率;嚼檳榔,每天10顆長達10年增3倍機率;喝酒,越多越烈,亦增3倍機率。但若其中同時有2項,機率變為10倍;若3項全包則倍增到60倍。

另外,食物也應該放涼再吃,若喜歡喝熱湯、火鍋的人,容易對食道黏膜造成傷害,患食道癌的機率同樣為3倍(筆者補充:這是因為病人已經寒,所以很想喝熱湯,但是吃肉類只能產生浮熱,不能真正改變寒的體質,而且肉類多吃更容易致癌;實際上喝熱湯不是致癌的重點,例如喝茶的人,也都是高溫就喝,怎麼不見喝茶多的人比較容易有食道癌);且要避免醃漬過含亞硝基胺類的食物。另外,若食道曾經受損,包含食道化學灼傷、食道失弛症、巴瑞氏食道、胼胝症、頭頸部腫瘤(如口腔癌)等,更需注意日常保健。醫師指出,若有含前述3項危險因子的民眾,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除了避免生活上的危險因子,民眾如果發現有「吞嚥疼痛、困難」、「不明原因之體重減輕」、「胸口疼痛」、「聲音沙啞及咳嗽好不了」等症狀,務必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食道癌病友會成立現場,曾罹患食道癌的陳先生也分享自己從10多歲開始,菸、酒、檳榔全都來,到42歲那年發現有吞嚥困難的症狀,起初還不想就醫,直到發現狀況不對,至醫院做切片才確診得到食道癌。前後共做了2次光動力治療、5次化療、28次黏膜刮除手術,痛苦的治療不說,心理壓力更是沉重。奉勸有不良習慣的朋友,應該要及早戒除,若已經患食道癌的病友,則要勇敢面對,接受醫師的治療。

中醫觀點:
除了菸酒、檳榔之外,肉類、海鮮、熬夜、情緒問題,都是很重要的因子。


施合一 中醫師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