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憂鬱症,其實是進入涅槃的門票
stockv
龍頭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積分 44211
帖子 8805
黃金 253215 兩
股票 108 張
貢獻值 6863 次
股技值 10 段
股神財符 1 枚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股字輩  股聖
發表於 2015-2-21 01:49 
49.216.150.10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載自人本自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文:吳九箴


煩惱即菩提,憂鬱症,其實是進入涅槃的門票,只是很多人沒有勇氣去劃位登記罷了!

煩惱是苦,但不見得是壞事。

煩惱可刺激腦部的神經細胞,激發出不同的思維,產生出智慧。釋迦牟尼佛也是因為看到生老病死,才離開皇宮,去尋求從苦海中解脫的道路。若他沒看見人間的苦象,也不會出家成佛。佛法告訴我們,煩惱即菩提,沒有煩惱來敲門,智慧之門就沒有機會為你開啟。

現今的文明病憂鬱症,都只是人們累積太多心中難以解開的煩惱而造成的,事實上,處理煩惱的方式,應該是運用智慧來壺底抽薪,有多少煩惱,就有多少智慧來相對應,讓煩惱消失,讓智慧像抗體一樣存在體內,下次有同樣的煩惱侵入時,就可以用專門剋它的抗體來消滅它,這才是根治憂鬱症的靈藥,然而,現今很多人以為只要專心唸佛號佛經,以為多誦經迴向給冤親債主,心中的煩惱就可消弭,這種做法無異是緣木求魚,沒有對症下藥,或者只知道吃藥的包裝紙或塑膠袋,而把裡面的藥丟掉一樣,是無知且可悲的行為。

我有位朋友,學佛七年了,修行到最後竟然得了憂鬱症,原因是他每天只是誦經抄經,將功德迴向給他父母,然而迴向次數愈多,和他父母爭吵得就愈凶,如此惡性循環,他一直想不透為何會這樣,長久腦筋轉不開,最後得了憂鬱症。

沒錯,唸佛抄經可以讓人專心或暫時地安心,但不能讓人增長智慧,因為我們沒有真正地去面對問題和煩惱,就永遠找不到消滅煩惱的解藥。我那位學佛學到得憂鬱症的朋友,他沒有去思考他真正與父母間衝突的問題點,彼此心結沒有打開,唸再多的經也只是自我安慰。例如,父母期望他能早日成婚,傳宗接代,而他認為還年輕,希望再多賺點錢再來成家,因此,雙方的觀點不同,才會有爭執,他抱怨佛法沒有用,事實上是他誤解了佛法,並非佛法有錯。

我說過,真正的佛法就像藥,我們卻把藥的包裝紙當成藥,拼命的吃,把真正的藥丟棄,結果愈吃病愈嚴重。

美國多年來投入大量人力和經費去研究憂鬱症,但研究的方向是從大腦方面著手,照腦斷層掃瞄、超音波等等,希望能找到引發憂鬱症的腦部神經,但這麼做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因為,那些屬於觀念和執著等根本問題依舊存在。

人心是個很奇妙的東西,科學家可以測出一個人快樂時的腦波和悲傷時的腦波有何不同,但科學家永遠搞不清楚這顆腦袋此時此刻正在想什麼?就算科學家把每一個腦細胞都翻過來了,也找不到答案。

佛法告訴我們,煩惱的源由,來自於我們的幻覺和妄覺,我們以為一切都是真的,一切都是恆常不變的,因此我們會執著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更害怕會失去一切,然而,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短暫且有條件的存在,當無常來臨,我們卻仍無法覺醒時,必然會覺得痛苦。

事實上,當我們在擁有某樣東西的同時,也開始在失去他,擁有和失去其實是同一個東西,是一體兩面的雙胞胎,我們不可能只擁有而不失去,擁有就是失去,失去就是擁有,只是我們的幻覺讓我們看不清事情的真象而已。

近幾年來,自殺的年齡層降低,學歷增高。所以時下的年青人被稱為「草莓族」,遇到小小的不如意、挫折,就怨天尤人,往死胡同裡鑽,困在煩惱中,不自我反省,不從問題的根本下手,以自殺作為解決之道。

有篇新聞報導,有一位留美回國的碩士,回國後沒多久,在家裡自殺,留下一封遺書,自殺原因竟寫說父母太早買房子給他,讓他生活無目標,沒有活下去的意義。

有個禪門公案:有位將軍問禪師,天堂地獄在那裡?禪師一言不語就走了,將軍跟了過去,直問天堂地獄到底在哪裡?禪師瞪了他一眼,愛理不理地轉身背對著他,將軍耐不住性子,怒目瞠視地拔起身上的配刀,就要向禪師劈去,禪師轉過身來,笑著對他說,你現在就在地獄裡。頓時,將軍恍然大悟,收起刀,雙手合十,誠心向禪師認錯,禪師說你現在就在天堂。

地獄天堂只在一念之間,煩惱和智慧也是在一念之間。

煩惱不是壞事,憂鬱症也不是病,他們是報佳音的天使,他們是來敲門,告訴我們智慧來訪了,智慧就在門外,就等我們想辦法開啟這道門。

然而,有些人不知如何去開這道門,有的人用頭去撞,撞得頭破血流,有的人用手用腳,甚至搬起石頭要把門打破,結果都得了憂鬱症,其實,智慧之門只要一把鑰匙,就可以輕輕地把門打開,這把鑰匙就是佛法。

我們去看演唱會需要門票,進入涅槃也是要有門票,憂鬱症正好就是這張門票,可以直通到涅槃的境界。只是我們都不知道,把這張門票丟掉,到頭來只能在門外,想盡辦法要進去,反而不得其門而入。

很多人在深山中聽經唸佛,自認為就是修行,雖然他長時間在佛號的薰息下,在佛寺裡,心境平淨無染,但出了佛寺,看到別人闖紅燈,又開始生氣大罵,原本平淨無染的心,又被外在的事物叨擾,喜怒哀樂的情緒油然而生,所謂的修行,只是躲起來對紅塵俗事眼不見為淨罷了,根本沒有大智慧看透一切,沒有真正的了悟,因此,光靠唸佛號唸經敲木魚,是無法讓你跳脫痛苦的,唯有找到智慧之鑰匙,才能開啟極樂世界的大門,進入涅槃的境界。

涅槃只是種心境,不是某個地方,沒有座標也沒有具體形象。涅槃就像一面鏡子,當你走近時,顯示出你的相貌,當你離走時,你的相貌也跟著消失,一切如來如去,不沾染任何塵埃。如同六祖惠能大師所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因此,涅槃不是在離地球幾萬公尺的地方,不是在《阿彌陀經》的「極樂世界」裡,而就在你自己的心中。

要將煩惱轉換成菩提,要靠智慧,智慧是由不斷的修行而來。我們心中的煩惱就像我們的執著和妄想組裝成一台車子,這台車叫慾望,我們的心每天被這台車牽著跑,它跑愈快,我們的心愈亂愈慌,事實上,有智慧的人,都知道只要將車子的一個小零件拆卸,車子就不能行走,所以修行的第一步驟:將車子拆解成小零件,第二步驟:不要再讓我們的執著和妄想組裝第二台車子。

然而,人類的自我,是個很頑強的怪物,每當我們用智慧拆解了一台車,同時間我們的妄覺和執著,早又組裝好了三台車,我們拆解了兩台,自我又會加倍組裝十台出來,因此,光學會拆解慾望之車,仍是不夠的,仍會白忙一場,惟有用智慧之眼,讓自己徹底覺醒過來,讓自己用心眼看透一切我們所渴求的,原來都只是妄覺和幻像,才能真正平息心中的慾望,那座慾望工廠才會停機,不再製造組裝一台台的慾望街車,我們的心才能真正寧靜安祥,從俗世的痛苦困境中解脫出來,進入涅槃,進入當下的自在無礙。

然而,這一切的過程,從心中充滿各種期待和夢想,例如,渴望擁有財富,擁有美貌和學歷,擁有至死不渝的堅貞愛情,擁有美滿幸福的婚姻,擁有永遠成長獲利的事業,擁有房子,擁有名聲,擁有青春不老的肉體和健康....等種種妄想中,到睜開心眼看透一切事物的表象,穿透表象看見內在的本質,發現一切都是空,都是假象,然後,勇敢的覺醒,這些過程的起源,都要靠煩惱這個令人討厭的東西,煩惱像一個鬧鐘,在你美夢正甜,享受著名利愛情和快樂時,突然鈴聲大作把你叫醒,有些人醒來了,仍眷戀著夢中的一切,想要回到夢中又不可能,想要醒來又不甘願,因此在這半夢半醒間得了憂鬱症。

事實上,煩惱是讓我們覺醒的鬧鑵,憂鬱症是帶我們進入涅槃的門票,因為,有憂鬱症的人,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以前覺得好玩的,以前覺得可以全心投入的,現在全部失去動力,失去感覺,做什麼事都不快樂,活著突然間沒有了夢,沒有期待,沒有快樂,覺得世間一切都是假的,不能讓人信任,愛情是假的,山盟海誓是假的,成功是假的,連自己的青春美貌或健康也是假的,甚至覺得自己的存在沒有意義,想要了斷自己。

從某個角度來說,對一切都提不起勁的憂鬱症患者,和即將得道開悟的大師,在看待這個世界的態度上,是差不多的,同樣是看透一切本質是假的,同樣是不再執著或期待任何假象成真,同樣是感受到無常的力量無所不在,包括在自己身上,看著無常漸漸地老化分解我們的肉體,只是,憂鬱症患者覺得這一切事實真相讓他們感到恐懼和悲哀,而得道修行者卻是自在喜悅的。

這種境界,就好像憂鬱症患者和得道修行者,坐在同一輛開住涅槃的捷運上,修行者是高興的,憂鬱症患者卻是想跳車自殺,等到了目的地,修行者一下車自然就踩在涅槃的大地上,而憂鬱症患者卻是一下車就掉入萬丈深的地獄裡,而這個地獄,是他們自己的幻覺創造出來的,事實上,一般紅塵中的人,那些仍活在睡夢中的人,是無法搭上這班通往涅槃捷運的,有憂鬱症的人,他們身上的憂鬱症等於是讓他們進入涅槃的門票,很可惜的是,他們仍不能從半睡半夢中覺醒,才會錯過涅槃的機會。

對於有憂鬱症的朋友,我想說的是,你們都是很有慧根和佛緣的人,而且是非常聰明且敏感的人,才會得到憂鬱症,因為你們比一般那些活在夢幻泡影的紅塵男女,更能從俗世間的假象中,看見事物真正的本質,例如,只要婚姻不幸福,甚至離婚一次,你們就會發現原來婚姻這回事,從頭到尾都是你們在自欺欺人,婚姻絕不是你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及美好,開始討厭愛情和婚姻;例如,你們被朋友出賣,被人欺騙,你們就會驚醒並看透人性,原來所謂的交情和感情,都只是人吃人遊戲的偽裝符號,人與人之間是充滿利益和現實考量的,因此,你們也不再期待擁有知心朋友,開始自閉孤獨,於是心理也開始活在不平衡和不安中。

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有太多的爛事不符合你的期待,這些不如意和煩惱,如果你不能把它們看做是來敲門的天使,那麼你的崩潰和抓狂是必然的。相對的,如果你能趁這些不如意來檢視一下,為何自己心中的期待和渴望,會和現實世界差那麼多?那麼,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執著和妄想,才是逼你成為憂鬱症患者的凶手。

醒來吧!憂鬱症的朋友們,解藥就在你自己心中,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中藥和西藥可以根治你的憂鬱症,當你最痛苦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浪子豪   2015-2-24 15:04  黃金  +20   股幫有您真好!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9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5-2-24 15:02 
36.229.202.214
如果您不快樂
請走出戶外 投入大自然懷抱
心情自然開朗囉 ~


stockv
龍頭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積分 44211
帖子 8805
黃金 253215 兩
股票 108 張
貢獻值 6863 次
股技值 10 段
股神財符 1 枚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股字輩  股聖
發表於 2015-2-24 15:18 
49.216.150.106
豪哥新春快樂~好久沒見你人了~


stockv
龍頭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積分 44211
帖子 8805
黃金 253215 兩
股票 108 張
貢獻值 6863 次
股技值 10 段
股神財符 1 枚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股字輩  股聖
發表於 2015-4-27 19:34 
49.215.236.6


stockv
龍頭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積分 44211
帖子 8805
黃金 253215 兩
股票 108 張
貢獻值 6863 次
股技值 10 段
股神財符 1 枚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股字輩  股聖
發表於 2015-4-27 19:40 
49.215.236.6
文/凹凹
要說最近讓本凹感到非常難過的新聞是啥,大概就是好萊塢喜劇影星羅賓威廉斯的逝世吧。由於羅賓威廉斯生前患有嚴重憂鬱症,也因為他的辭世,再度喚起世人對於憂鬱症的重視。其實你我身邊可能都有不少人真正患有憂鬱症,只是外表上看不出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過去統計顯示,全球約有3.5億人罹患憂鬱症,但很多人礙於各種原因,不願到醫院進行治療,因此憂鬱症又被稱為沈默殺手。最近Buzzfeed就整理出了15句不該對憂鬱症患者說的話,如果酸酸們的身邊有朋友確定已經有了憂鬱症,不管輕度還是重度,下面這些話都不應該這樣對他們說,或是換個說法會比較好。
1. 別人過的比你還慘
講這句話對憂鬱症患者根本毫無幫助,你應該改口說:有什麼我能夠幫得上忙嗎?

2. 明天會更好
這樣會給憂鬱症患者很大的壓力,畢竟這種病不是一夜之間就會消失的。你應該改口說:我每天都會在你的身邊陪伴你度過難關的。

3. 人生就是充滿不公平阿!
人生的確真的是充滿各種不公平,但是在人家患上憂鬱症時講這種話,只會再度打擊患者的精神世界。你應該改口說: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我真的感到很難過,但一切都會順利過去的。

4. 你怎麼不去好好面對這件事情呢?
講這種話的人就沒什麼同理心,你怎麼知道憂鬱症患者每天都在跟自己的精神世界做鬥爭呢?應該要改口說:你不是一個人在拼命,我會陪你的。

5. 老是這樣憂鬱不行,人生還是得過下去啊!
這樣會讓憂鬱症患者覺得生活沒有出路,每天都很煎熬。應該要改口說:你的生活裡其實有很多精彩的事情,我會陪你重新探索這一切的。

6. 我懂你的感覺,因為我也曾經不開心過
沒有一個人的感覺是完全相同的,自己的不愉快可能在別人眼裡是雞毛蒜皮的小事,這樣說反而會讓憂鬱症患者覺得你不重視他們的感受。應該要改口說:我雖然無法完全理解你的感受,但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去了解。

7. 你這樣實在是太自私了
沒有人希望得到憂鬱症,但是一旦罹患上,就得一直面對,請千萬不要去責怪他們。應該要改口說:我能幫你做些什麼嗎?

8. 出去放鬆好好玩玩,喝點酒就什麼事都忘啦
憂鬱症不可能只靠著出去玩或喝酒就治好了。應該改口說:我的肩膀胸膛都可以給你依靠,改天一起去喝杯咖啡聊聊天吧。

9. 你這麼憂鬱,我被你搞到心情很糟糕
憂鬱症患者感到無助的頻率比平常人還要更高,因此他們最需要的其實是親朋好友的理解跟幫助。應該改口說:我真不想看到你每天都這麼痛苦,如果可以的話,讓我為你做點什麼吧。

10. 你到底在憂鬱什麼啦!
憂鬱症會出現,有時候並非受到嚴重創傷才引起的,有時候就是在日積月累下發生的。

11. 不要老是自怨自艾好嗎?
這與顧影自憐有很大的區別,掙扎與放棄這兩件事有時候是一體兩面。

12. 出去好好運動就好了
雖然運動可以幫助對抗憂鬱症,但有人覺得當憂鬱症發作的時候,他會完全不想出門,這時候就不要勉強對方一定要出去。

13. 你不能每天老是把自己關在家裡,出去走走吧
這時候應該要改口說:我不想讓你覺得你是一個人在面對這些事情,要不要我陪著你,或是一起去想去的地方?

14. 每個人都在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為什麼你就不行?
每個人面對壓力的承受能力是不同的,這時候應該改口說:我知道你正在面對一個很痛苦的時期,我只想讓你知道我一直都會陪著你。

15. 你很堅強,放心你會沒事的
雖然說安慰憂鬱症病患是好事,但是老是一直洗腦患者說會沒事,這也不是一個好方法。

簡而言之,我們要是遇到患上憂鬱症的家人跟朋友,請以多關心代替責備他們,畢竟有句話說心病難醫,憂鬱症其實也就是心病的一種,並不是說完全靠藥物控制就可以好起來的。如果酸酸們希望親友早日擺脫憂鬱症的糾纏,經常關心他們、陪伴他們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