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金地藏
stockv
龍頭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積分 44211
帖子 8805
黃金 253215 兩
股票 108 張
貢獻值 6863 次
股技值 10 段
股神財符 1 枚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股字輩  股聖
發表於 2009-11-8 09:27 
61.31.137.16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九華山,在安徽省青陽縣,方圓約一百餘里。

根據《宋高僧傳》第二十卷記載,其因緣是來自唐朝的金喬覺。

金喬覺是新羅國(對對,他真的是韓國人)王子,在佛陀滅後一千五百年 (永徽四年),攜著一隻白犬「善聽」渡海來到九華山,看到山明水秀的九華山,便決定在此山修行,號「地藏比丘」,結盧七十五年。



而因其為新羅王族,故唐朝朝廷也予以支持,故信徒相傳金喬覺是地藏王菩薩的化身,人稱「金地藏」。


金地藏在山中的苦修,感動了九華山大地主閔公,閔公心懷善念,對金地藏非常的崇敬。因此,每次設齋供養一百位僧眾時,必定虛讓一個位置,以迎請「洞僧」 (金地藏)來圓滿一百位僧數。


相傳金地藏為了弘法的因緣,有一次就向閔公乞求一袈裟的地。閔公二話不說便歡喜的應允了。這時只見金地藏將袈裟展開,投於虛空,袈裟偏覆了九華山,於是閔公就全部歡喜的將九華山供養給金地藏。


不過類似的傳說在中國、日本都有,或許是攀比附會、以顯奇蹟之說。


後來閔公的公子依「洞僧金喬覺」出家,即是道明和尚;之後閔公再禮拜其子為師。


在洞僧涅盤後,由於信眾及朝廷都認為金喬覺乃大願地藏菩薩的化身。因此,九華山乃成為地藏菩薩應化在中國的道場。而今日的地藏菩薩兩旁的侍者像,左為道明和尚,右為閔公,就是由此典故而來。


這也是中國地藏菩薩習慣以「僧型」造像的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