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1/14號翁偉捷分析師傳真稿
stockv
龍頭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積分 44225
帖子 8808
黃金 253235 兩
股票 108 張
貢獻值 6863 次
股技值 10 段
股神財符 1 枚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9
股字輩  股聖
發表於 2017-11-14 03:11 
220.134.193.16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大盤是看跌不跌?還是該跌不跌?
◆盤勢分析
從國際股市上來觀察,上週五歐美股市漲跌互見,歐元區表現較美國弱勢,月線支撐跌破後仍然表偏弱,接下來的一週如果無法站回月線,則月線將會有蓋頭反壓,不利短多,美股則是都守在月線以上,表現相對穩定,主要還是因為美元的弱勢提供了寬鬆的貨幣環境所致,而今早上的亞股日、韓則是轉弱發展,不過由於日本、南韓都創下波段高點,且距離月線正乖離過大,本就會技術性修正走勢,是正常現象也先不用太過擔心,台股受到日、韓股市轉弱,以及台指期結算的影響指數震盪。
台股上週五收紅且帶長下影線,看起來有止跌訊號,然而筆者卻認為這有外資為台指期結算故意撐指數的結果,回頭看看 11 月台指期開倉是在指數 10750 附近,也是外資成本所在,再看看現在的位置,不覺得上週五的下影線有點人工的痕跡嗎?現在可以說外資為了要讓自己不至於會賠錢,因此用盡全力在撐盤,讓大盤出現「看跌不跌」的假象,當這種假象很容易讓投資人會出現誤判,認為大盤仍然強勢,因此進場投資,但卻反而容易在日後外資不撐盤時就被套牢,若要說強勢則應該是以「該跌不跌」為強,這兩種很容易讓人搞混,但筆者認為可以利用幾個觀察指標來分辨:1. 結構:盤面的強勢主流是否能有效領漲。2. 成交量是否放大。3. 國際大環境,如:國際股市都已在明顯跌勢中,而台股卻沒有跟跌。4. 指數位置:該跌不跌的情況通常發生在跌勢進行中,而非高檔。這些都是筆者在判斷盤勢時的參考依據,當然有時也會有例外,如這次筆者提前保守,但仍被小軋空手一段,然而筆者卻認為無傷大雅,認為有危險時本來就要先避開,等環境轉好、穩定後再進場,如此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台股今日收在上週五的下影線中,代表著上週五真的就是單為了指數而來,當達成目的時指數就會再回測下影線低點,因此千萬不要看到長下影線就覺得盤勢要止跌,再多二日停、看、聽再決定策略反而會更加安全,而筆者先前提到的塑化近幾日已經明顯成為盤面焦點,後續仍可持續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