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小說人名江湖渾號之論述
stockv
龍頭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積分 44222
帖子 8807
黃金 253230 兩
股票 108 張
貢獻值 6863 次
股技值 10 段
股神財符 1 枚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6
股字輩  股聖
發表於 2018-4-8 12:41 
220.134.193.16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綽號也叫外號、諢號、諢名、混名或花名,是別人贈的名字。它又有特定的含義。綽號不一定有姓一般是非常生動的象徵形象,幽默而誇張,用詞通俗,感情色彩很強烈。綽號集中體現了民俗民風,很有文化意義。綽號跟其它名字不一樣,它有時也可以是貶某個人的,像唐朝的奸相李林甫,人送外號“口蜜腹劍”,再像什麼王老虎、周扒皮、賀瘋子之類的也明顯不是什麼好話兒。

綽號古而有之。如春秋時期的百里奚,人稱“五股大夫”,就是很早的一例。另外像名醫扁鵲,本名秦越人,“扁鵲”是別人送的綽號,意謂如靈鵲兆喜。三國時的名醫華佗也是一個綽號,他本名華敷,字元化。 “華佗”的含義出自梵語“阿伽佗”,是藥神的意思。

笑中刀、人貓:李義府為唐代奸相。他出身貧寒,唐太宗時為台子舍人,後與許敬宗擁立武則天為後,被升為中書侍郎參與政事。顯慶二年任中書令,後改右相。李義府為人極奸詐,當時被成為“人貓”,又有外號“笑中刀”,即笑裡藏刀之意。

有些綽號十分精彩鮮明,所以已不再屬於某個人,而成了一類人的形象總成。像“智嚢”這個詞,本是戰國時秦公子疾的綽號,因為他“滑稽多智”,脖子上又有個大腫瘤,所以時人這麼稱他。後來凡是聰明多智的人都被人稱作“智嚢了。
已成為固定詞彙的綽號

如:花花太歲、混世魔王、草上飛、獨眼龍、半瓶醋、癩皮狗、鐵公雞、千里眼、順風王、笑面虎、楞頭青、半仙、狐狸精等等都是這些異類的綽號。

綽號的起法很多,下面擇要述之。
有以身體特徵為綽號的。唐代詩人李賀手長,人稱“長爪郎”。明末說書藝人柳敬葶,人稱“柳麻子”。京劇名家汪桂芬,人稱“汪大頭”。其他諸如三寸丁、小白臉、吊眼兒、大眼兒、大個兒、拐禿頭、捲毛、六指兒等等都很常見。
有的是以性情或性情與身體特徵相結合而起的綽號。比如刁猴兒自然很精明,笑面虎就是笑裡藏刀。

《水滸傳》裡一個“霹靂火”秦明,真是號如其人。有的是以特長為綽號。如唐朝詩人溫庭筠,詩思敏捷,每叉八手就成一首詩,因此人稱“溫八叉”。曹植的詩“骨氣奇高,詞采華茂”,人稱“繡虎”。晚清大俠王子斌,人稱“大刀王五”。

有的是以職業為綽號的,這就近似於藝名了,如“餛鈍侯”、“爆肚王”之類的。還有以出生地為綽號的,如宋朝的呂蕙卿是福建人,被稱為“福建子”。現在還有小山東、小北京之類的綽號。

有的是因某軼事而被人起的綽號。比如元末農民起義軍首領李二,曾在災年把家裡的一倉庫芝麻拿出來賑濟災民,因此人稱“芝麻李”有些文人因自己的名篇佳句而獲綽號,如秦觀綽號“山抹微雲君”、謝逸綽號“謝蝴蝶”、吳綺綽號“紅豆詞人”、王士禎綽號“王桐花”等等。

宋元以後,下層人民中綽號很多,一般都極為生動,很有民俗色彩,如《明史》中就有飛山虎、大紅狼、神一元、不沾泥、可天飛、點燈子、獨行狼、混天猴、八金鋼、滿天星、上天龍等等,也可以發現,江湖人士一般比較喜歡起綽號。 《水滸傳》裡的一百單八將個個都有綽號,如:

九紋龍:是史進的綽號。書中寫道:“老漢的兒子從小不務農業,只愛刺槍使棒......又請高手與他刺了這身花繡,肩臂胸膛總有九條龍,滿縣人口順,都叫他做九紋龍史進”。這個為滿縣人送的綽號是由史進身上刺的九條龍而來的。

青面獸:楊志的綽號。是由他“面皮上老大一搭青記”而來。書中寫,王倫道:“你莫非是綽號喚做青面獸的?”楊志道:“洒家便是”°黑宋江,及時雨:宋江的綽號,書中寫道:為他面黑身矮,人都喚他做黑宋江,又宋江“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每每排難解份,只是周全人性命......濟人貧苦.稠人之急,扶人之困,以此山東、河北聞名,都
稱他做及時雨。 ”兩個綽號,前者以其外貌特徵所起,後者以其性格特徵和為人處世的舉止而起。此外,宋江還有一綽號:“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被稱為“孝義黑三郎”。

神行太保:戴宗的綽號。 “原來這戴院長有一等驚人的道術。但出路時.攜書飛報緊急軍情事,把兩個甲馬拴在兩隻腿上,做起神行法來.翌日能行五百里;把四個甲馬拴在腿上,便一日能行八百裡。因此人都稱做神行太保戴宗。 ”這綽號是由他自身的本事而來的。

此外,還有“黑旋風”李逵、“豹子頭”林沖、“花和尚”魯智深、“行者”武松、“智多星”吳用等等。

貼切、生動的綽號往往比名字更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個性,所以很多人的綽號也傳之久遠,甚至比他們的本名更出名了。如北宋名將楊令公、明末女將紅娘子都是如此。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有綽號。我們認為也不能籠統地提倡或反對
這件事。好的綽號也能增進朋友之間的感情,但不應該借綽號嘲笑別人的缺點尤其是身體缺陷。而起名字也要注意避免不好的諧音和引申義,不讓別人容易起綽號。

小說閱讀處:三國小說-三國無雙群英亂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