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對付動脈硬化有妙招~ 多吃黑木耳抗血凝、通血管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7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1-11 09:12 
118.165.129.4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動脈硬化已然成為現在的文明病,但是究竟何為動脈硬化?會造成什麼樣的危害呢?又有哪些人屬於高危險族群?在中醫裡有什麼好的解決方案呢?再者該如何預防?相信都是許多人關心的話題。
    所謂動脈硬化便是身體的血管出現老化的現象(但是現在發現許多年輕人提早在中年之前便出現動脈硬化的現象,甚至是發生中風與心血管疾病,這些都是不良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所致),因為血管內有許多廢棄物堆積所導致,如果把血管想像成河流,許多達小支流匯成大支流,但因為河道淤塞,造成河流水流不暢,嚴重甚至是潰堤(血管破裂),或者是淤塞物完全阻塞河道,形成堵塞(血栓),使下游得不到水流的滋養。
    動脈硬化的危險幾乎是全身都可能發生,若是在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會出現心絞痛、心肌梗塞發作、猝死;發生在腦部則會中風 ; 在下肢血管則會造成缺血性壞死,造成腳壞疽。若發生在心臟,輕微的是造成狹心症,使心肌發生缺氧的症狀,更嚴重的是則造成急性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的危險族群是男性高於女性。因為女性有女性荷爾蒙-動情激素保護的關係,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使女性族群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低。另外隨著年齡的增加,血管壁內皮細胞功能變差,使血管彈性變差,動脈硬化的現象會隨年齡的增加而日趨嚴重。
     飲食習慣也會造成動脈硬化的危險增加,例如食用過多飽和油脂、反式脂肪酸、膽固醇、或熱量攝取過多(肥胖),也會導致血膽固醇及血脂質過高,進而造成動脈硬化而引發心血管疾病。
    還有一些疾病,例如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的罹患機率亦較平常人高。而生活型態對健康的影響同樣密切相關,如壓力或缺乏運動及抽煙等也會提高罹患機率,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破壞血管內壁,加重血管壁發炎反應,而形成膽固醇更容易堆積在血管。
   若是缺少運動也容易形成動脈硬化的危機,因為運動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減少低密度脂蛋白(LDL),幫忙身體把多餘膽固醇從膽道與腸道排出體外,避免過剩膽固醇沈積在血管內壁。此外,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血管彈性,降低血壓,消耗過剩熱量,使身體脂肪比重減少,肌肉比重增加,而減輕體重。
如何治療    中藥中有一方稱做「丹七散」,對於心血管的暢通有很不錯的功效,組成便是丹参與川七,丹参的功效便是能夠「破宿血、生新血」,能治「血瘀、血虛」之疾。而川七更是「金瘡、杖瘡要藥」,因為其有「散血、定痛」的效果。這兩種藥便是能去血中瘀阻之物,但是用藥劑量必須請醫師診治後再行服用,以免過量形成反效果。
  多食用黑木耳,對預防中風與心血管疾病也有幫助,因為木耳可以抗血凝,通血管瘀阻,可用木耳60克、大棗10枚、生薑3片水煎服。也可以選用杜仲15克、淮牛膝、威靈仙、何首烏各10克煎服。何首烏可降膽固醇、通便,所以便秘者宜服,但容易腹瀉者則不建議服用。以上兩方可做為參考,醫師也提醒,中醫用藥上絕對是因人而異,切不可自行辨證服藥,藥不對證反有害。




    另外平常亦可多食用沙丁魚,因為其中富含EPA及DHA,能抑制血液凝固,適量攝取蔬果中的維生素C能保持血管柔軟,防止動脈持續硬化。而蔬果中的纖維則能吸附油脂、幫助身體將多餘的膽固醇排出體外。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除了能幫助身體舒壓外,還可以強化心血管的功能,預防動脈硬化。所以自己才是自己的良醫,維持身體的健康不只是醫師的責任,你自己才是關鍵的決定者。



本文由【李思儀中醫師】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