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手家長的煩惱─淺談小兒鼻塞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1-11 09:17 
118.165.129.4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前言
在本院的兒童耳鼻喉科門診裡,常遇到憂心忡忡的新手家長,寧願冒著寒風細雨、不遠千里而來,同時又在門診外等候數個小時,就為了新生兒或嬰幼兒的「鼻塞」問題來看診。事實上,變化明顯的氣候、混濁污染的空氣、和地狹人稠的環境,造就了「鼻塞」成為國人(特別是嬰幼兒)常見的呼吸問題。

臨床症狀
「小兒鼻塞」是一種蠻常見且顯著的症狀,常會合併著打噴嚏、流鼻水、張口呼吸、打鼾、餵食困難、鼻音過重、或反覆性中耳炎等其他問題。嗯,讓我們來看看大家常觀察到的情形…

「我們家寶寶鼻塞到都不肯喝奶奶,一直哭鬧!會不會鼻子裡面長東西?」「醫師,我家兒子常常鼻塞,嘴巴一直張開開的,好像呼吸很困難的樣子!」「我家妹妹睡覺時會鼻塞,睡得很不安穩,經常像大人一樣會打呼耶!?」

可能原因
為了讓大家能夠容易的瞭解小兒鼻塞的可能原因,筆者簡單的將鼻塞根據「成因」而分類成:「生理性」、「發炎性」、與「結構性」等三大類。

「生理性鼻塞」通常因為環境溫度過冷或變化太大或因空氣太髒所引起短暫的鼻塞,常常可以在數分鐘到數小時自然緩解。

「發炎性鼻塞」的常見原因包括:過敏性鼻炎、感冒(病毒感染)、或是鼻竇炎(細菌感染)。過敏性鼻炎所造成的鼻塞常常可維持數分鐘到數小時,可以是季節交換的時候發作,也可以是一整年都天天發作。而感冒或鼻竇炎等感染因素所導致的鼻塞常常可以維持數天到數個月之久。

「結構性鼻塞」,顧名思義,就是鼻部或周遭的結構上不通暢所導致的,常見的問題包括: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肥厚、鼻息肉增生、鼻咽腺樣體增殖、後鼻孔閉鎖、或腫瘤。這樣的鼻塞常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臨床上,這三項成因常常可以同時發生或交互影響。通常透過小兒科與耳鼻喉科醫師的檢查,可以正確的檢查出原因,然後有效的改善小兒鼻塞的問題。

改善之道
不論是哪一種原因造成的鼻塞,我們都可以先改變環境因子,來減緩「生理性鼻塞」:家長們可以先從加強保暖、空氣濾淨、減少冰食與避免二手煙著手。適當地鼻部清理來移除鼻垢與鼻分泌物,也是很重要的方法。

「發炎性鼻塞」常會造成顯著的影響,因而需要就醫治療。確認過敏原與避免接觸過敏原,是處理過敏性鼻炎的重要策略。適當的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包括:抗組織胺、去充血劑、抗生素、或類固醇)輔以積極的鼻部局部治療,通常可以有效率的減緩鼻塞的嚴重程度或縮短發炎或感染的過程,讓寶貝的鼻子早點恢復通暢。

然而,頑強性的鼻塞常常導因於「結構性鼻塞」;亦即上述的保健方法或內科治療常常無法明顯的改善幼兒鼻塞的問題。這樣的問題常需要輔以內視鏡或放射診斷(X光)等影像學檢查來做進一步判斷。還好,除了後鼻孔閉鎖與腫瘤需要立即的手術治療或切片檢查外;其他的部分有可能因為頭顱與鼻腔的生長發育,而隨著年齡增加而症狀減輕。當然,適時適當的手術治療,也可以顯著的改善「結構性鼻塞」。

結語
「鼻塞」雖然是常見的情形,但也不一定是正常的。而且「小兒鼻塞」容易造成整個家庭的生活品質變差。如果寶貝的鼻塞會造成呼吸、餵食、睡眠、發音、或中耳炎的等問題,還請前往兒科或耳鼻喉科門診進行檢查與接受治療。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 李立昂醫師】

本文由【長庚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