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子宮內膜異位小心造成腎臟發炎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5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25 12:54 
118.165.140.8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今年四十九歲的王小姐,近幾年常發燒腎臟發炎,以為是感冒到診所求診,且腹部超音波已告知右側腎臟水腫,她不以為意。直到今年四月才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求治。經醫師檢查發現,原來是子宮內膜異位作祟。

當時王小姐住院還曾高燒經39度,後來腰部放了一條導管,以排出腎臟血水或尿液(經皮穿腎尿液引流)才退燒。經腹部電腦斷層發現輸尿管肥大,研判可能輸尿管腫瘤,合併腎水腫。核子醫學腎功能檢查顯示右邊腎臟已完全失去功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泌尿科醫師賴昱維指出,當時做輸尿管鏡檢查發現整個輸尿管都被腫瘤塞住,進而損及腎臟功能,且輸尿管切片病理報告為子宮內膜異位。

賴昱維認為,王小姐的子宮內膜已跑到右邊輸尿管,組織內部形成一團息肉,造成輸尿管完全阻塞,無法順利排尿。與王小姐討論後,為了避免反覆腎臟發炎腰痛,且右側腎臟已完全失去功能,於是施行腹腔鏡右側腎臟輸尿管切除手術,術後第一天就可進食,第三天就可以出院。術後傷口較小、較美觀,也較不疼痛。

他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雖然是良性,也有可能像癌細胞一樣,隨血流侵犯身體其他組織。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生於泌尿道的機率約12%,發生在膀胱、輸尿管、腎臟的比率為40:5:1,累及輸尿管大部位於下1/3段,單側常見。

一般而言,輸尿管良性腫瘤會採取保守性治療,讓輸尿管保持通暢以維護腎功能完整。王小姐一年以前就知道右邊腎水腫,卻沒有積極治療,到最後整顆腎臟壞掉。因反覆腎臟發炎腰痛且右側腎臟已完全失去功能,賴昱維建議將右邊腎臟輸尿管切除,手術方式有傳統開刀與腹腔鏡手術。

他說,與傳統開刀方式比較,腹腔鏡手術傷口小、失血量較少、術後較不疼痛且復原較快。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