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間質性膀胱炎及膀胱過動皆因下焦氣機不暢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7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26 10:48 
118.165.140.8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膀胱過動症與間質性膀胱炎所引起的頻尿症狀相當類似,常使不少民眾產生誤解。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翁瑞文醫師指出,間質性膀胱炎主要是因為間質細胞功能失調所致,而膀胱過動症主因膀胱過度收縮,同樣會導致頻尿,在中醫皆屬下焦(肚臍以下部位)氣機不暢,治療上需舒暢氣機。

翁醫師指出,臨床上遇過患者前來求診,主訴頻尿症狀很嚴重,常常一個早上就要跑廁所十幾次,令人十分困擾,精神上常有焦慮、緊張、強迫症等表現,治療需舒緩下焦氣機,從疏肝理氣、安定膀胱神經來著手,四逆散、甘麥大棗湯為適合使用的藥方。

膀胱過動症也有頻尿的症狀,患者只要膀胱一收縮就會想要跑廁所,與間質性膀胱炎同樣都有下焦氣機不順暢的情形發生,治療上宜使用行氣加安定神經的藥方,四逆散加減為使合的處方。他強調,傳統中醫對間質性膀胱炎、膀胱過動症的分類並沒有如同西醫般細膩,但因兩者的病機相近,可採「異病同治」的方式,也能達到治療的效果。

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頻尿跟上述兩者的成因有很大的不同。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最主要是因為攝護腺肥大導致尿道受到阻塞所造成,剛開始會出現頻尿的症狀,但到後來可能會因尿道受阻而無法順利排尿,嚴重者甚至還可能轉變成癌症!大部分為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才有的毛病。

此外,中醫認為,攝護腺肥大為腎氣不足、血瘀、下焦濕氣等因素所造成,也跟男性縱慾過度、性生活沒有節制有關,治療上需補腎氣加活血化瘀,濟生腎氣丸、知柏地黃丸、六味地黃丸等為適合使用的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