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角結膜炎》流行性症狀較嚴重 處理不當傷視力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8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27 10:02 
118.165.140.8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眼結膜感染病毒發炎,八成患者會出現角膜發炎。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程景煜表示,流行性角結膜炎是夏天常見眼疾。當眼結膜受到感染時,患者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症狀,像紅眼睛、疼痛、畏光、分泌物增多等,但比較不會影響視力;而流行性角膜炎就比較嚴重一點,如果處理不當,可能形成角膜潰瘍、穿孔,也可能出現角膜長白斑等後遺症,進而影響視力。

程景煜醫師解釋,若是病毒感染,大約二、三周後就會逐漸痊癒,病情嚴重的患者,醫師就會考慮使用類固醇針對症狀進行支持性療法,以減輕眼睛不適。另外,如果是細菌感染引起角膜發炎、潰瘍,醫師就會以抗生素治療,症狀比較嚴重的話,有時需要每兩小時就點藥一次,隨著症狀緩和,點藥頻率慢慢就不用那麼頻繁。一般來說,兒童、青少年患者症狀比年長者明顯。

署立雙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沈筠惇指出,流行性結膜炎多以病毒感染為主,可能誘發角膜發炎,有些患者不舒服症狀甚至延續三、四個月。另外,也可能引起偽膜性結膜炎,結膜表面會覆蓋一層白色壞死組織,此時就要以夾子拿掉這層偽膜。

程景煜醫師提醒,感染病毒的流行性角結膜炎患者,若病情比較嚴重才會考慮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這種藥物不適合長期使用,如果點藥時間太長,可能引起青光眼。因此使用類固醇藥物二、三周周後,症狀如果還是沒有改善,可能就要做進一步檢查,改變治療策略。

程景煜醫師建議,流行性角結膜炎患者平時可以以冰敷方式減輕不適,以塑膠袋裝冰塊,再以毛巾包覆冰敷眼睛,一次冰敷時間約廿到卅分鐘左右,一天最多可以冰敷三、四次,熱敷則無助改善症狀。

程景煜醫師進一步指出,臨床上常看到一些戴隱形眼鏡的年輕患者,因為睡前太累或太懶沒有取下隱形眼鏡,整夜戴隱形眼鏡睡覺,結果角膜缺氧,引發感染,造成角膜潰瘍。沈筠惇醫師提醒,佩戴隱形眼鏡時間不要超過八小時,隱形眼鏡也要徹底清潔乾淨。程景煜醫師補充,遊泳池池水雖然有加氯氣,但氯氣無法消滅病毒,常遊泳的民眾、小孩比較容易罹患流行性角結膜炎,需要格外留意眼睛感染問題。

程景煜醫師也提醒,一定要常洗手,不要用不乾淨的手搓揉眼睛。有些患者因為全家共用毛巾,一人感染,全家人也跟著遭殃。另外,免疫力差的人比較容易感染流行性角結膜炎,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