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口腔皰疹的中醫療法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4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31 13:59 
118.165.130.1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單純皰疹是由單純皰疹病毒引起的皮膚和粘膜疾病。常引起口腔及口周皮膚感染,是由Ⅰ型單純皰疹病毒傳染。人是該病毒的天然宿主,一般人體在接觸該病毒後會形成抗體,但量不足,所以一當遇到機體抵抗力下降,如感冒、過度疲勞,消化功能失調或局部機械刺激等因素,潛伏在細胞內的病毒則活躍、繁殖,引起復發,稱復發性單純皰疹。

單純性皰疹第一型好發於口角、口腔、眼部及顏面;罹患時,患部會有成群的水泡,有灼熱感或刺痛感。如不加以治療大約在二、三天後水泡會破裂形成皮膚潰瘍,此時傷口如無細菌感染會慢慢痊癒。從症狀開始、水泡破裂、潰瘍到癒合大約五到十天左右。有些扺抗力強的人雖然感染但是卻沒症狀或只是達到灼熱或刺痛的階段。單純性皰疹就算通常你不做任何處理,大約一個星期左右也會自然痊癒,只是復發的機率相當高。

它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接吻等唾液的傳遞,或親子間之食物傳遞而相互傳染。在臨床的表現上,嬰幼兒易形成皰疹性口炎症狀常在發熱、咽痛後出現口腔粘膜上成簇小水皰或潰瘍或融合後形成的大潰瘍,7∼14天左右可自愈;而在成人多見為唇皰疹。好發部位在唇紅部粘膜及鄰近皮膚上,有成簇水皰,發癢,破潰後結痂,有自限性及復發性。

在中醫的辨證論治觀點中,口腔皰疹的成因主要為心脾火旺以及肝腎陰虛:

(一)心脾火旺:在經絡循行中,心、脾二經皆夾咽喉、散舌下,而未經更是繞唇一圈,所以當我們壓力過大、思慮過多,造成心火過甚時,又加上喜歡吃ㄧ些辛辣刺激厚味的食物造成了脾胃溼熱的狀態,產生潛伏在細胞內的病毒活躍、繁殖,引起復發的溫床。

(二)肝腎陰虛:長期的失眠熬夜容易造成陰虛陽亢的體質,而陰虛陽亢易行成肝腎陰虛;在近代的研究中肝、腎的經氣影響著人體的免疫功能,肝腎一虛,則免疫功能下降,相對的病毒的感染、活躍、繁殖亦隨之提昇。

隨著個人的體質,虛實夾雜的症狀亦須經過詳細的辨證分析。一般大約可分為實火、虛火、虛寒:

(一)實火型:口腔潰瘍的數目較多,疼痛比較劇烈,潰瘍周圍的黏膜充血、水腫的情形也較為嚴重;因此人會覺得煩燥、口渴、大便秘結、小便較黃、體內有烘熱感或發燒的情形,舌頭看起來比較紅。這類患者一般常伴隨有外感的症狀。

(二)虛火型:口腔潰瘍的數目較為少,感覺上比較不那麼疼痛,潰瘍周圍的黏膜也不及實火型般紅腫,潰瘍面看起來較為平坦,但常合併有心煩、睡不著覺、口乾舌燥、喉嚨痛和腰膝酸軟無力,舌頭看起來紅紅的,可是卻十分乾燥,一般在月經前後的婦女以及長期熬夜的上班族較為常見。

(三)虛寒型:這類病人的口腔潰瘍也是不斷反複發作,他們的臉色看起來比較蒼白、甚至嘴唇舌頭一點也不紅潤,一副疲倦、懶得說話的樣子;有些人甚至會覺得很怕冷,手腳也常是冰冷的。這類患者多見於更年期婦女或有慢性疾病、腸胃疾病患者。

就中醫的養生觀點看,要預防口腔皰疹再度找上你,達到真正杜絕第一型皰疹病毒的感染,當然就是要從增強自己的免疫力著手。因此,飲食的均衡、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放鬆心情是養生保健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 黃中瑀醫師】
本文由【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