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氣鬱、多思慮 易招心脾肝虛證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2 16:02 
118.165.130.1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精神創傷可能引發身體相關不適症狀,中藥調養也有幫助。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羅明宇表示,精神創傷主要病機與「氣鬱」有關,而多思善慮,也容易引起相關心、脾、肝等的虛證。中醫用藥的治療,特別強調氣機的舒展,應幫助全身氣血調暢,相關身體不適症狀也能減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多思善慮最容易傷脾,脾胃為後天氣血生化的來源,然後分別引起血、痰、濕、熱、食等的鬱結,以及中醫所說的心、脾、肝等的虛證。因此精神創傷造成氣血鬱滯,情志不舒,是導致抑憂鬱的主因。中醫的治療,特別強調氣機的舒展,幫助全身氣血的調暢。中藥治療的優勢,在於其講求臟腑氣血的陰陽平衡,用藥溫和,具有穩定神經、內分泌、免疫系統的作用,讓身體能夠在較佳的狀況下,因應外界的壓力。

精神創傷還可能影響造成幻聽。羅明宇醫師表示,門診中曾有一名45歲的女性患者,自訴先前家住中部約十年前發生九二一地震,之後時而聽到鄰居朋友同事「辱罵自己」,於是心情大受影響,實際並無謾罵之事,經家人反覆解釋自認仍可聽到「辱罵之聲」,且病情頻率日益加重。治療時,先以理中湯恢復胃氣,再以溫膽湯加減以溫養膽腑,理氣和胃,化痰安神,持續治療約兩個多月,並長時間給予心理建設後有所改善。

羅醫師表示,精神創傷中醫辨證治療大致可分為:「久鬱傷神型」常見創傷後症見精神恍惚、悲狀時哭、或久坐沉思、失眠頭痛,治療原則應採養心安神,可用加味甘麥大棗湯調理。「肝氣鬱結型」常見創傷後症見精神抑鬱、胸悶脅痛、不思飲食,治療應予以疏肝理氣,可用四逆散調理。「氣鬱化火型」傷後症見包括胸悶脅脹、頭痛頭暈、口苦咽乾,治療以清肝瀉火為主,可用加味消遙散調理。「陰虛火旺型」創傷後症見眩暈心悸、心煩易怒、失眠多夢等,治療以滋陰清火為主,可用滋水清肝調理。

平時保養之道,醫師建議應均衡的飲食,攝取足量的礦物質與維生素。如果能適當調整飲食,藉由食療方式,對於改變心情也有所幫助。像是可吃香蕉,當中含有生物鹼,可以振奮精神和自信。且香蕉也含有色胺酸和維生素B6,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減少產生創傷後憂鬱的情形。還有菠菜,除含有大量鐵質外,更有人體所需的葉酸;人體如果缺乏葉酸會導致精神疾病,如創傷後的憂鬱症。

櫻桃也是不錯選擇,可改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的頭痛、肌肉酸痛等毛病;避免吃太多甜食和肉類等易導致疲勞,可能加強壓力的酸性食物;可選擇吃一些鹼性類的食物,如薏仁、香菇、豆類、全麥麵包、五穀雜糧等複合性碳水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