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急性胰臟炎先找出病因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2 16:22 
118.165.130.1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民眾若出現嘔吐、上腹痛且合併後背位置也會疼痛,小心可能是急性胰臟炎。診所副院長、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昨(十八)日指出,造成民眾出現急性胰臟炎的原因包括血脂高、細菌感染、膽結石或酗酒等,臨床治療上則除解除治病病因,另輔以支持性療法改善,一般人約三到七天可痊癒。

診所副院長,亦為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昨天指出,高血脂、細菌感染、膽結石及酗酒等,都是臨床常見造成民眾出現急性胰臟炎的原因,其中酗酒、血脂高因代謝途徑相同,都是因大量脂肪刺激胰臟而造成發炎,至於膽結石問題所致的胰臟炎則因結石阻塞胰臟開口所致。

家醫科醫師何一成進而補充,也因胰臟炎會讓血液中水分滯留胰臟附近,造成血中水分降低,因此患者恐有出現血壓低、昏迷、昏倒等狀況。昨天因而提醒民眾若出現有上腹痛合併背痛、嘔吐,甚至是休克、昏迷等,應盡速就醫。

至於臨床治療上,診所家醫科醫師何一成指出,屬細菌感染所致的胰臟炎,需合併使用抗生素治療,若屬膽結石造成的胰臟炎,則需進一步取出結石,其他則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包括補充、維持身體水分,用藥減輕發炎以及減少血液水分流到胰臟的狀況。一般人約治療三到七天可恢復。

除此,診所家庭醫學科醫師何一成補充,儘管臨床治療胰臟炎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但上述處置,患者仍需在醫院接受治療才行,不宜自行補充水分,因若無法減輕發炎症狀,或用藥減少水分滯留胰臟,也只是治標不治本,提醒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