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萬寶週刊(853)
無頭像
cy6688
江口
Rank: 2Rank: 2

積分 1008
帖子 287
黃金 1644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9-11
用戶註冊天數 5312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3-10 18:02 
211.72.201.6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ECFA受惠股
大陸總理溫家寶一句「讓利說」,讓ECFA受惠股成為3月以來台股的主軸,包括鋼鐵、塑化、金融股、汽車這些名列ECFA早期收穫名單的族群,股價都出現大漲,「ECFA」成為最響亮的名詞。 仔細分析ECFA的早期收穫項目,大陸如果要對台灣「讓利的更慷慨」,應該會在過去限制最多的金融業大幅開放,這也是最近金控、保險甚至證券股都大漲的原因。大陸保險市場2009年仍維持強勁的兩位數增長,據大陸保監會資料,壽險及產險原保費收入分別成長11%及22%,隨大陸大型國銀陸續規畫入股中小型保險公司,台資保險業如果能夠隨著ECFA的簽訂,搭上此波與陸銀結盟風潮,將是一次大翻身的機會。 在大家熟知的產壽險股都大漲的情況下,三商行(2905)就是你不知道的ECFA受惠股,雖然三商行屬於百貨類股,但是主要獲利來源之一,為轉投資的三商美邦人壽,前3季對三商行獲利挹注約EPS 0.99元,大多由壽險本業收入所貢獻,總年度保費的市占率約4%,是國內排名第5大的壽險業者。其他較重要的轉投資還有三商福寶與旭富製藥(4119),三商福寶是持股100%的子公司,主要業務是代理知名品牌Davidoff以及Boss香菸在國內的銷售,旭富製藥主要從事中間體、原料藥以及化學製品的製造及研發,目前以提高毛利較高的抗癲癇用原料藥為主,營收比重將逐步拉高到20%以上,前10個月稅前獲利達4.76元,預估全年EPS上看4.5元,表現相對穩健,也對三商行的業外獲利持續挹注,另外還轉投資中型量販店美廉社、金融業的復華投信、宏遠證券以及上市公司的三商電腦(2427)等。此外,三商行在都會精華區也擁有大筆的土地資產,持股約80%的三商休閒,旗下有筆位在新竹高鐵站附近,約34萬坪的土地。在全省有著眾多的連鎖食品以及商店,故而擁有不少精華地段,也有豐厚的資產,帳上建物建坪以及土地共計15.9萬坪,帳列金額達26.46億元,潛在利益相當值得期待。
第1季哪些公司獲利高?
目前不論是電子或傳產業,幾乎一致呈現「供給面吃緊、需求面暢旺」的樂觀看法,尤其今年Q1更是「元月業績表現佳、2月營收不淡、3月可望再創新猷」的好現象,其中又以原物料的鋼鐵、塑化,以及電子的太陽能、面板、設備表現最為突出,將是財報公布後令人驚豔的明星。 景氣復甦對原物料報價有加速助升作用,其中鐵礦砂價格持續看漲,此外,美、中兩國今年冬天暴風雪情況嚴重,影響廢鋼出口,在供給吃緊下,將支撐鋼價持續維持高檔。北半球暴風雪也同樣導致塑化原料運輸不易和停爐等供給吃緊的狀況,而農曆年前的觀望買盤及低終端庫存,在年後復工需求旺季到來下展現旺盛爆發力,加上油價維持每桶80美元附近的高檔,使上游塑化原料報價居高不下。去年太陽能廠商遭逢營運谷底,獲利大幅衰退甚至陷入虧損,今年在需求恢復動能後,廠商轉機性特別強。今年全球太陽能需求量將因系統售價下跌,有利於擴大消費者安裝意願,加上補貼政策加持,今年全球太陽能電池系統的安裝數量將上看8.3GW,年成長達64%,都將對太陽能廠商業績有激勵作用。全球第2大面板廠LGD和國內大廠友達同步認為,中國帶動的需求和新興市場LCD TV滲透率持續提升下,看好今年面板景氣。事實上隨著LCD TV價格的下滑,新興市場滲透率已提高至20∼30%,替代效果逐漸發酵。 經濟復甦帶動企業換機潮,以及平板電腦、AIO及LED TV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增溫,今年大尺寸面板需求成長力相當強,其中面板新增產能則以友達、奇美電、Samsung 及BOE等8.5代線為主,供需大致平衡,估計面板報價將緩步走高,不但Q1呈現淡季不淡的盛況,Q2∼Q3的旺季業績也會持續加溫。


無頭像
whangpeiyen
江口
Rank: 2Rank: 2

積分 49
帖子 254
黃金 235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9-28
用戶註冊天數 5295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3-11 10:24 
218.166.14.105
謝謝cy6688 大大的貼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