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線越亮視力越模糊?可能「白內障」作祟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5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4 15:04 
118.165.135.20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天氣晴朗陽光燦爛,但眼科診間卻有患者因光線越亮視力越模糊而來求診,到底怎麼一回事?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樊文雄表示,這應該是一種特別的白內障造成。這一類型的白內障,是因水晶體混濁的位置正好位於瞳孔後方後囊處,當強烈光線造成瞳孔收縮時,反而愈看不清楚,症狀較輕者可以戴遮陽帽、太陽眼鏡等阻止光線直射眼睛,但若已影響開車等日常生活功能,還是要接受手術治療。

樊文雄解釋,白內障是老年人常見的眼病之一,由於水晶體漸漸混濁,阻礙光線進入眼內,因此造成視線模糊,就好像汽車的擋風玻璃不乾淨,會讓人看不清楚。至於光線越強越看不清的後囊下白內障,則是因水晶混濁的部位就位於瞳孔後方,就好像擋風玻璃正中央有一塊污漬,擋住視線,而當陽光造成瞳孔收縮、視野較小時,視線又剛好被混濁的水晶體擋住,才會發生光線愈亮愈看不清楚的情況。

樊文雄表示,這一類型白內障常常見於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因為症狀特殊,使它比一般白內障更容易被發現。他建議症狀較輕的患者可以配戴有帽沿的帽子、太陽眼鏡等遮陽物品來減少光線直射眼睛。不過對於有開車的患者而言,因為晚上不可能戴太陽眼鏡,若被對向車燈照射眼睛,也會影響視線,危及行車安全,因此通常會直接選擇手術治療,以避免造成生活困擾。

要治療白內障,手術根治是最好的辦法,目前白內障手術有健保給付,手術方法是藉由超音波乳化水晶體,再植入新的人工晶體,手術安全性高,少有排斥現象。植入人工晶體後視力多能完全恢復。樊文雄醫師建議,若有視力不清等問題,最好定期追蹤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許多醫院會推銷各種款式的人工晶體,價格不一。樊文雄說,這些昂貴的人工晶體其實與一般的人工晶體功能相去不遠。有些雖號稱有抗紫外線、殺菌等功能,但在選用前最好與醫師仔細溝通,以免效果不如預期,徒增困擾。

本文由【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