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水果是具有抗衰老抗癌的食物 [打印本頁]

作者: 忘憂草    時間: 2011-5-3 12:16     標題: 水果是具有抗衰老抗癌的食物

水果是具有抗衰老抗癌的食物,但食用不當則反而會傷害身體健康。故正確選擇適當的水果是每個人應具備的知識。

以下就來談談一些在食用水果時常見的問題:
一•什麼時候吃水果較好?
ANS:早上吃較好,因纖維質較易吸收。而夜間睡前吃則反妨礙消化。

二•哪些蔬菜水果不宜同時服用?
ANS:蘿蔔、芥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在體內可產生硫氰酸鹽且可被代謝成硫氰酸,此時若再攝取大量含類黃酮的水果如梨子、桔子、蘋果等,則二者結合可造成抗甲狀腺作用而導致甲狀腺腫大的現象。

三•海鮮不宜和哪些水果同食?
ANS:海鮮中的鈣質和水果中的鞣酸會結合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質而導致腸胃不適,產生腹痛、噁心嘔吐等現象。所以含鞣酸較多的食物如:柿子、葡萄、石榴、山楂、橄欖等不宜與海鮮同食。

四•不宜空腹吃的水果?
番茄─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形成難溶解的硬塊→胃痛、胃脹。
橘子─含大量糖及有機酸空腹吃會刺激胃黏膜→胃脹滿、打嗝、吐酸水。
香蕉─含較多鎂離子空腹吃香蕉會使體內鎂離子濃度驟升而影響鎂鈣平衡抑制心血管作用。

五•明辨體質慎選食物
便秘水肥型肥胖─不宜石榴、柿子、蓮子等收澀性的食物而要多吃香蕉桔子,等滑腸食物。
水腫及心肺功能差者勿食高水分的西瓜椰子。
痰多不宜多吃水梨橘子瓜類水果。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傳統醫學科 李靜姿醫師】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