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長春花(vinca) [打印本頁]

作者: 浪子豪    時間: 2011-5-24 01:20     標題: 長春花(vinca)

長春花(vinca)


長春花(vinca)又名五瓣梅,為夾竹桃科植物。在美國栽培的長春花大至可分為兩種類型:直立型(UpringVinca)和匍匐型(TrailingVinca)。和長春花雖然在植物學上屬於多年生草本,但在北美主要作為一年生草本花卉栽培。

它是美國家庭和社區栽培最普遍的花卉之一,被廣泛用於盆花、花壇、花槽和吊藍。長春花的特點是株型整齊,葉片翠綠且顯光澤。花瓣五枚平展,多數品種花朵中心有深色的花眼,特別漂亮,長相很像梅花,而且花期較長,栽培品種花色豐富,市場上流行的直立型 品種系列有:Cooler, Pacifica, Stardust, Merlot; 匍匐型品種系列有:Lanai, Mediterrauean, Escapade。

無論是直立型還是匍匐型長春花,其共同特點是喜歡溫暖和較熱的氣候,不耐冷,不抗凍。生長適溫為65至80F,夜晚溫度最好在60度以上,而當夜間溫度低於華氏50度時,葉片會逐漸黃和脫落。在炎熱的夏天氣溫高於90慚時,植株仍然表現良好,正常開花。所以在美國北部和中西部地區要等4月底,5月上旬以後市場上才有銷售。

長春花屬於喜光植物。由於原產非洲,所以喜歡空氣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一般家庭花園種植要選擇有充足光照的地方,可以說光照越充足越好。充足的光照可使葉片蒼翠有光澤和花色鮮艷、長春花生長在遮陰處的葉片會發黃以至脫落﹐嚴重影響開花量。

一般說來長春花屬於耐旱花卉﹐無論是盆栽還是花壇種植﹐土壤澆水都不宜過多﹐過濕會影響發育。植株輕度萎焉時為澆水的最佳時間。澆水時最好在基部澆水﹐因為長春花極易感染莖腐病﹐在花園如果已有個別植株感染﹐從上部澆水極易引起大面積病害﹐澆水的原則是寧乾勿濕。

長春花喜歡肥沃良好的土壤﹐同時土壤不宜顯鹼性﹐以酸性為好﹐PH值為5.5至6.1﹐長春花對營養的要求疏於中等水平﹐一般千分之二的肥料濃度每3週一次即可﹐一般用途的酸性肥料為20-20-20 或10-10-10都可以﹐栽培高質量的長春花這裡再次強調以下幾點﹕不喜歡冷涼空氣﹐要有充足的光照﹐良好的通風﹐澆水寧乾勿溼﹐選擇酸性土壤﹐天氣特別炎熱的地方也沒有問題。

文出:文化生活藝術網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