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扣環金屬低腰褲趕流行小心皮帶皮膚炎 [打印本頁]

作者: 忘憂草    時間: 2011-9-27 12:32     標題: 扣環金屬低腰褲趕流行小心皮帶皮膚炎

愛美的女性朋友每每對流行時尚特別敏感,緊抓流行的腳步總是不遺餘力、樂此不彼!
正當流行穿低腰褲繫上一條寬版皮帶,搭配越做越大的皮帶扣環,且不吝鑲上華麗閃亮的金屬珠寶來妝點自己的時刻,近來皮膚科門診卻出現一群「皮帶皮膚炎」的患者!

罹患「皮帶皮膚炎」的原因,肇因於某些人對金屬產生過敏現象毫不自知,同時因穿著低腰褲,造成皮帶金屬扣環不小心接觸到皮膚,才會出現一塊塊紅疹、脫屑的痕跡,由於病灶都在肚臍周圍,就好像皮帶頭留下的「印記」一般,若是反覆發炎,還可能留下難以消除的黑色素沈澱。

根據國外對金屬飾品過敏指數分析的醫學研究報告指出,過敏發生率最高者,依序為鎳、鉻、鈷、銀、銅、鈀、鉑(白金),而皮帶金屬扣環的材質,多半是鎳、鉻、鈷等金屬合金或電鍍品,因此產生過敏的機率會比較高;不過,要注意的是,有些金屬材質雖然發生過敏的機率很低,但仍然還是有少數人會出現過敏的現象;日前筆者就曾於門診中發現一位喜愛打高爾夫球的中年男性因為聽說配戴時下流行的鈦手環可以減少痠痛,所以跟著大家一起配戴,但其他人戴了都沒事,卻只有他手腕出現一圈紅疹,產生接觸性皮膚炎。

像「皮帶皮膚炎」這種接觸金屬飾品所產生的接觸性皮膚炎,通常在接觸後一周內出現,一旦人體的免疫細胞產生第一次過敏後,下次皮膚再接觸同材質飾品時,八至二十四小時內會發生同樣的皮膚炎症狀。

其實,如果真的遇到過敏時,可到醫院的皮膚科門診利用貼膚試驗找出過敏金屬,同時在日常生活中盡量避免接觸同類金屬製品,較能防範於未然。當然,最重要的是應及早尋求專科醫師的治療,以免留下發炎後的黑色疤痕而後悔莫及。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皮膚科 楊志雄醫師】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