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幾種情形? [打印本頁]

作者: 忘憂草    時間: 2009-9-28 10:53     標題: 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幾種情形?

異位性皮膚炎病程是慢性病,許多人來到門診,使用純中藥的治療,起初的數周內會對治療過程中,緩解與加重反覆不休的病情起伏,備感焦慮,尤其是患兒的父母、或之前已使用過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等西藥治療的患者。有些人因此就放棄了治療,再次恢復西藥濫用、停用、再濫用的惡性循環,自食久治不癒或一次一次發作越來越厲害的惡果。

所以我試著將惡化的原因,與中醫的辨證結合體會如下:

1.惡化的原因:併發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尤其是小朋友,因為對癢的耐受性差、自我心理建設不足,皮膚容易因搔抓而產生傷口,繼發細菌感染。

症狀特點:皮疹急劇惡化,迅速擴大蔓延到全身,舊的皮疹分布在四肢的內側,新的疹子則發生在四肢的外側,也就是陽經的部位,要注意是否有全身症狀,如發燒、淋巴結腫大等等。

證型:火毒溼熱,浸淫肌膚。

2.惡化的原因:長期使用類固醇已形成依賴性,而突然停用。

症狀特點:皮疹突然增多,健康的皮膚上長出新疹,而且紅斑搔癢加劇。

證型:風火相乘,潘灼肌膚。

3.惡化的原因:身心壓力加大或突然遭受精神打擊後。

症狀特點:有時皮疹會傾向分布在肝經循行的部位。

證型:肝鬱火旺。

4.惡化的原因:誤食發物,沒有節制飲食,飲酒、吃辣、進補等等,或大量出汗,刺激皮膚。

症狀特點:苔蘚化明顯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平時搔癢已較輕,病情緩解,偶爾惡化。

證型:陰虛血燥,鬱毒外達。

以上這幾種情形,在門診中屢見不鮮,只要了解惡化的內外因素,就不會心生恐慌,如果出現上述的情況,更要堅持治療,越過疾病的高峰期。

要知道,異位性皮膚炎儘管造成很大的不適,但對內臟器官是很少產生危害的,反而是治療過程使用的類固醇、免疫調節劑等等,不但使治療變得棘手,增加中藥順勢療法的難度,更可能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後遺症。

本文作者【王海亭醫師】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