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佛教與道教之天界比較  [打印本頁]

作者: 李永年    時間: 2012-6-27 15:55     標題: 佛教與道教之天界比較 

佛教與道教之天界比較      


一、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仞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佛教三界二十八天是:

【欲界】六天:

     四天王天。忉利天。須燄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色界】四禪,共十八天:

      初禪三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 
      二禪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 
      三禪三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
      四禪九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蓋現

                         天。色究竟天。


【無色界】四天:

     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




二、道家的三界二十八天 :


【欲界】六天:

     太皇黃天。太明玉完天。清明何童天。玄胎平育天。元明文舉天。七旦摩夷天。

 (欲界六天,有色有欲,陰陽交接,天人胎生,是為欲界)



【色界】十八天:

     虛無越衡天。太極濛翳天。赤明和陽天。玄明恭華天。旦明宗飄天。竺落皇笳天。
     虛明堂旦天。觀明端靜天。玄明恭慶天。太煥極瑤天。元載孔昇天。 太安皇崖
     天。顯定極風天。始黃孝芒天。太黃翁重天。無思江由天。上棄阮樂天。無極曇誓
     天。

   (色界統計,共十八天,其界有色無情欲,陰陽不交,天人化生,以法味為食故曰
       色界〉



【無色界】四天:

     皓庭霄度天。淵通元洞天。翰寵妙成天。秀樂禁上天。

   (無色界四天,無復有色欲,其界人微妙無色想,乃有形數百里,而不自覺,唯真

       人能見,故曰無色界)



三、佛教的三界共「二十八天」,而道家的三界
       也是「二十八天」;




---------------------------------





四、道家的二十八天再上去是四梵天(四聖):  

             常融天。 玉隆天。 梵度天。 賈奕天。

  

             道經曰:「四天之上則為梵行,梵行之上則是上清之天。玉京玄都紫微宮也,乃太上

             道君所治,真人所登。自四天之下,二十八天分為三界。一天有一帝(天主),治其

             中,其天人皆是在世受持智慧上品之人,從善功所得,衣食自然,飛行來去,逍遙快

             樂,但二十八天仍有生死之大限,壽命有長短,第一天人壽九萬歲,以次轉增之。」

  

         佛教的四聖是「佛」、「菩薩」、「聲聞」、「緣覺」。

            道家的四聖是「常融天」、「玉隆天」、「梵度天」、「賈奕天」。



            「佛」與「道」之間,天界名稱均不同,但數目及意義,是完完全全一樣的,其三界

             之分野,完全一致。


[ 本帖最後由 李永年 於 2012-6-28 21:31 編輯 ]
作者: han5885    時間: 2012-6-27 22:26

中國歷史上
各朝代長久以來之
""佛道之爭""
道教也參考佛教經典
逐漸補強教理論述等資料
以利傳教與辯經論述
終能
~~引經據典~~
彙集成"道藏"(等同佛教-大藏經)

在一般市井小民觀念中
佛道難分難辨
拿香跟拜就對了
~神佛保佑.多多益善~
事實上
也是頗多相似雷同之處
作者: 李永年    時間: 2012-6-28 11:17

參禪與持咒所達天界景像竟然完全相同

(節錄自根本禪大意)

主講:智海長老
時間:1992年11月21日
地點:台北淨宗蓮社


大約在四十多年前,我在北方天津打禪七,北方有一位開悟的禪師叫真空禪師,他是很有禪功的,所以我在那兒打禪七,當時有一位法師修禪修得很好,我就很想親近他,那個時候他才三十多歲,起初我同他說話,我說:

『您用功,用得怎麼樣啊?能不能跟我說一說呀?』

他最初不理我,後來他看我很有誠意,他就理睬我了,他說:

『我現在參禪哪!到晚上睡覺的時候,在參禪裡睡著,早晨醒來的時候,第一念就是禪,沒有別的東西。』

我問他:

『您有沒有什麼境界呢?』

他說:『有!』接著說:

『有一次在定中,我到了天上,是到忉利天去了,看到了天王(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釋提桓因,道教講的玉皇大帝),天王正在給天人說法,說的是十善法,但是比起我們人間一般講的十善法要微妙多了!』

我又問:

『天上有沒有我們人間這樣的磚、瓦、木頭所蓋的房子啊?』

他說:

『沒有:那裡的房子都是像透明放光的琉璃,都是七寶石所砌成的,非常莊嚴!』

我說:

『那你還回來幹什麼?留在那邊不是比人間好嗎?』

他說:

『那只是天界呀!那個地方還是不究竟的,雖然好,但是不能了生脫死,所以我又回到這裡來繼續參禪,還是要究竟到家了生死才好啊!』

  所以,他現在還在這兒繼續修行,這位法師是到天上去過了又回來的,那我是不知道天上的境界,因為我沒去過天上啊!也只能他說什麼我就聽什麼了!


  後來,我到了蘇州靈巖山寺參學的時候,靈巖山寺的方丈和尚派我到蘇州城內的報國寺去整理大藏經,這個報國寺就是印光大師閉了八年半關的地方。有一天,來了一個出家人掛單,大約五十多歲的樣子,也是一位老修行,我看他很用功,所以也好奇的問他用什麼功?修什麼法門啊?他說:

『我持了八年準提咒,從早到晚沒停過,現在不念了!』

我說:

『你念了八年準提咒,現在不念,你不覺得可惜嗎?那你現在念什麼咒呢?』

他說:

『我現在改念往生咒了!』

我說:

『是什麼原因讓你放棄準提咒呢?畢竟你花了八年的功夫啊!』

他說:

『你不知道哇!我念了八年準提咒才到了忉利 天上,三界有二十八重天,我八年才到第三重天,我要多少個八年,才能出三界呢?我 想這一生我是來不及念圓滿的,所以我改念往生咒,念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好辦了,就絕對能出三界了!』

  你看,他畢竟是個大修行人,看起來好像很普通,但智慧還是真高呢!我再回頭說一下,因為他說他不是去了仞利天嗎?於是我就問他種種的境界,結果和那個天津參禪的法師講的完全一樣,他們兩個人完全不認識,距離相隔了幾千華里,一個是持誦準提咒,一個是參禪,他們到了忉利天所形容的完全一個樣子,你能不信嗎?這應該是真的啦!


  我講這一段的意思就是說,他們是真有修行也真有境界的,而這也給我們一些省思:

第一、如果我們到了那兒,我們是不是認識它是天的境界,認識那是第二重天(忉利天)

   呢?而不是西方極樂世界,這可不能認錯,如果認錯就危險了!

第二、要能不貪戀那個天上的好境界,這是很重要,要有認知,還更要覺悟,再精進努力修

   行。

以佛法來講這種「禪修」的工夫,他們的這個境界還是屬於「散心」的,而不算是「定心」,因為他還沒有到色界天哪!他還是在欲界天上啊!欲界天是根本沒有「禪定」的,也許你們會問我虛雲老和尚到了兜率天的兜率內院,這裡不是欲界嗎?

對!沒錯,但是要解釋這一點的是欲界的第四重天是兜率天,它有分內院和外院,外院是凡夫住的,內院則是菩薩住的,好像現在我們常念的「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就是住在內院的,所以這內院與其他的天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因為其他的天都沒有內院,這些境界是絕對不相同的,而虛雲老和尚去的就是內院。

~~~~

[ 本帖最後由 李永年 於 2012-6-28 11:53 編輯 ]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