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小心!勿因骨質疏鬆而忽略可能的共病 [打印本頁]

作者: 忘憂草    時間: 2009-10-21 10:57     標題: 小心!勿因骨質疏鬆而忽略可能的共病

前陣子有位70幾歲女性病患,因跌倒骨折被送到急診就醫,經手術治療後出院。但過了不久,又再次跌倒造成另一處骨折。初步經由血液檢查發現,病患鈣離子濃度異常偏高,進一步詳細檢查及切片結果,病患有多發性骨髓瘤。這種疾病會導致骨頭融解、釋出鈣質。經醫師詢問發現,她因長期背痛,而自己以為是骨質疏鬆症,當作骨質疏鬆症治療,不但症狀沒有改善,反而耽誤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張訊主治醫師表示,骨質疏鬆是一種無聲無息的流行病,在65歲以上老人有相當高盛行率,近年因資訊普及與媒體宣傳,大部分銀髮族都知道此一疾病的存在。但民眾往往把許多骨骼疾病當作是骨質疏鬆症,反而忽略了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張訊指出,許多老年人有腰痠背痛、膝蓋痛,都會以為自己是骨質疏鬆;往往經由朋友建議,在外面購買鈣片跟保健食品吃。卻不知道這些症狀其實不是骨質疏鬆引起的,長年累月吃下來,症狀沒有改善,反而白花了許多冤枉錢。

他提醒民眾,若是有腰痠背痛、膝蓋痛、肩膀痛…等症狀,可能要考慮退化性關節炎、免疫系統疾病、腫瘤、以及感染的可能。因此有以上相關症狀,一定要經由醫師詳細檢查、診斷,千萬不要自以為是骨質疏鬆,一昧的吃鈣片而延誤治療時機。

張訊解釋,骨質疏鬆是骨質減少,因而增加骨折機會的疾病。通常是一天天慢慢在進行,並沒有明顯症狀。多數是發生骨折後才會發現,一般骨質要流失30%至50c以上,方可在普通X光片上看出。腰痠背痛患者,有時於常規X光檢查,才無意中發現沒有症狀的胸椎楔形或腰椎壓迫性骨折,這通常是唯一可以發現的症狀,骨質疏鬆病患與一般人幾乎無異,唯一差別是跌倒時,別人沒事,而骨質疏鬆的人就骨折了。

有鑒於臺北市民高齡人口日漸增加,骨質疏鬆等疾病發生率隨之增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除了一般骨科門診看診外,為服務臺北市民,特別又成立了骨鬆特別門診,希望高齡長者針對容易產生各種共病的問題加以整合評估,以達到確實診斷及治療的效果,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本文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