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北市萬華區水濂宮齊天府 [打印本頁]

作者: stockv    時間: 2013-1-17 20:13     標題: 北市萬華區水濂宮齊天府







民間廟宇:齊天大聖信仰

水濓宮
創建年代:1946年
主祀神明:齊天大聖
教 別:民間信仰
古蹟等級:未列入古蹟
寺廟地址:環河南路一段344號

一、水濂宮歷史沿革

水濂宮,又名齊天府,是光復後所建的,創建於1946年,是一座專祀齊天大聖的廟宇,神像為猿首人身,造型十分特殊。

二、水濂宮神祇來歷

齊天大聖於民間又稱猴仔公、美猴王、猴齊天、大聖爺、孫悟空、孫行者,其造像為猴面人身。台灣民間習慣將活動力強、頑皮的小孩也叫做「猴齊天」,可見齊天大聖存留於民間好動、頑強的形象。齊天大聖的故事出自《西遊記》,大聖原為花果山上的一塊石門,因受天地日月靈氣,於是變成猴子,安身於水濂洞,被群猴擁護為猴王。玄奘法師唐三藏到西方取經時被收為門徒,賜法號「悟空」,護隨三藏取經而回。齊天大聖誕辰為10月12日,不過各地祀奉齊天大聖的廟宇,所祀齊天大聖降誕日均有不同,而水濂宮大聖的神誕則為7月25日。
作者: stockv    時間: 2013-1-17 20:22

台北水濂宮

廟址:台北市環河南路一段344
電話:02-23147073
採錄時間:7/16 pm2:00-11:00
訪談者:
1.女士,六十四歲婦人,為廟內義工廟祝,因其弟之引進,而至該廟服務,
至該廟已約四十年。

2.女士,四十多歲之婦人,為 林 女士之女兒,當媽媽輪到該廟廟祝時,中午到廟中看顧,讓媽媽回家中午休息,小時候約七八歲即至該廟參拜並在廟旁遊玩。
3.先生,水濂宮主事者兼大聖爺乩身,平日從商,其父輩即參與廟務,抓乩後始處理廟務工作。


一、廟宇沿革:

1.神明開始奉祀之年代及/或創建年代

1946年創建,本建於淡水河二號水門堤防邊,後遷至環河南路現址。約六十餘年。


2.建廟原由:

原建廟者不可考,據說建廟者於淡水河二號水門河口挖沙時,挖到齊天大聖神像,於是在拾獲地旁建草屋奉祀。

初建之時,有一放牛之人因為知道該神像為河中拾獲,而以戲謔的口吻跟建廟者說:「你是咧拜啥貨啦?」結果,放牛者的牛因此一病不起,不吃任何食物。後來放牛者到廟中對大聖爺懺悔,不久該牛病就好了,附近民眾嘖嘖稱奇,不敢再不敬。


3.修建次數與原因:

原建廟於淡水河二號水門旁,宮名為玉封齊天府水濂宮,初為草屋後由信眾出錢出力改建廟體。於二十三年前政府強制要求遷移,才廟內負責人暫租一地奉祀,於八年後,在政府補助二十餘萬並提供新廟地,才於現址蓋建新廟。而該新廟主要由該廟負責人兼乩身 李 先生,向部份公司行號募款近千萬,才有目前之廟體現狀。遷至新廟地已十五年。

在政府初時要拆舊廟時,因未得大聖爺同意溝通,即要進行工程,挖土機數次壞掉,接下來只好再請示大聖爺,在答應數年後定會替大聖爺再蓋大廟,才順利拆除。

負責任兼乩身 李 先生,其父早先即參與廟務, 李 先生本為濟公之信徒,後被齊天大聖抓乩,當時其做生意被倒,一切都不順遂,後擔任乩身並積極處理廟務,才平安順利。


4.神明:神明由何廟分靈而至;成仙方式,是否一般西遊記〉;陪祀神;陪祀神與主祀神是否有關聯;主神有何尊稱

齊天大聖為淡水河中拾獲神像無法得知原神像源由。

陪祀:陳太后〈陳靖姑〉、土地公、濟公、三太子、七爺、八爺、觀音佛祖。
大仙尪:八爺、安哥〈陳太后之子〉,本來在水門旁舊廟地時,有四尊大仙尪,後被請走七爺與另一陳太后之子。

尚有部份神像為信徒或廟內義工寄放於該廟,而沒有請回。而因第一任主事者為福州人,其福州同鄉會成員,亦會將神明寄放該廟。

主神大部份都稱大聖爺或者孫大聖。

5. 期間可調查建廟相關神蹟

初建之時,有一放牛之人因為知道該神像為河中拾獲,而以戲謔的口吻跟建廟者說:「你是咧拜啥貨啦?」結果,放牛者的牛因此一病不起,不吃任何食物。後來放牛者到廟中對大聖爺懺悔,不久該牛病就好了,附近民眾嘖嘖稱奇,不敢再不敬。

在政府初時要拆舊廟時,因未得大聖爺同意溝通,即要進行工程,挖土機數次壞掉,接下來只好再請示大聖爺,在答應數年後定會替大聖爺再蓋大廟,才順利拆除。
廟中之匾額因廟地關係無地方懸掛,僅發現一塊至於角落之匾





二、神蹟:

1.神明之專長:例如小孩病症或除煞驅邪

只要信徒之請求,大聖爺皆可處理,但仍不少小孩方面的問題會比較喜歡來請教大聖爺。

2.多數來之信眾所求何事

大小事情,只要心有所求即可,但義工廟祝特別強調,如果和大聖爺達成之協議約定,即一定要實現諾言,否則,對參拜者不好。

3.神蹟之流傳:

主要由孫大聖來發揮神威,據義工廟祝說,之前因為廟前之交通號誌與動向不良,導致常發生重大意外事故,而廟遷到此後,車禍量減少,且多為零星小車禍,曾有發生車禍者,於事後感到自己神奇的只受了小傷,而到該廟感謝神恩。

女士於一次開車登山,要回飯店時,山上一片厚霧,根本無法行走,而其心中默求大聖爺,在可見度很差又天色將晚的情況下,慢慢開下山,奇蹟式的平安抵達。

4.建廟神蹟

已述。

二、祭祀活動:

1.何日為每年祭祀日期:原由〈為聖誕之日或飛昇之日或特殊原因〉;有什麼特別的活動,例如遶境或選爐主

每年 農曆七月廿五日 定為大聖爺壽誕,該日本為該廟建廟紀念日,後變為廟中重要慶典日。會請人來誦經進行法會,而信徒也都會在這天回廟中拜拜。

而在 七月廿五 日前二天,辦理七月中元普渡,至廿五日為信徒進行祝壽祈福消災法會。

本廟初一十五皆由廟中人員自行誦經,遇其他陪祀神明生日亦會誦經,時間於晚上八點左右,約一小時進行至九點。

2.特別之祭典:建醮科儀



3.如有兒童拜認為神明義子/女,通常在何時前來拜認?準備哪些祭品?何時視為成年,不再年年回廟宇祭拜。

拜義子在以前有,現在沒有了,通常在想祈求大聖爺特別保佑之人才會拜認。有時是已遇困境,期能受到庇佑而求助大聖爺。

在擲杯確認大聖爺已同意收為義子後,告知廟方,再看好日子自行準備水果祭品,進行拜契儀式,廟方則準備護身玉墜予以護身,信徒則多會順便添油香。
至於何時視為成年,則不一定,只要有心一輩子都是大聖爺的義子。

以前所有義子甚至於祭典前一個月 六月廿五日 ,進行集會。

4.祭改活動:一般祭改;有否在為信眾開壇辦事〈時間固定與否,乩童或手轎乩童為誰,收費與否〉

於 七月廿五 辦理祈福消災法會。

於每星期一、三、五、六晚上八點過後,固定辦事,為信徒服務,由廟內乩童為信徒解惑,至於收費則個人隨喜。據說,有一清寒老婦人至該廟問事,大聖爺乩身即指示廟內人員不得向其取香油錢,將紅包收下,錢退回。

第一任乩童為一福州人,所以問事時需另一個做翻譯才聽的懂,目前為第二任乩 童李 先生,平時為一商人,目前兼廟中事務的負責人。

5.祭品:祭品為何,是否會特別以香蕉或桃子之類為祭品

以素果居多,當然信徒都會刻意準備香蕉來祭祀大聖爺,盡量不要拜葷食,曾有信徒拜牛肉泡麵,大聖爺就有指示說,拜這個不好。

6.金銀紙

沒有特別,一般壽金、土地公金、金白錢〈拜七爺八爺〉

第二任乩 童李 先生手持法器金箍棒





三、廟會活動:

1.固定之進香活動:回祖廟,回哪間祖廟

無,在舊廟時曾到日月潭玄奘寺參拜。

2.從該廟分靈出去的廟宇,或會至該廟進香之廟宇;何時會回來進香

於 七月廿五 前,或當天回廟。

3.信眾個人是否可借該廟神尊回家鎮煞,或至該廟開光神明;需何手續

無。

4.固定之遶境活動:若有通常由哪尊神明出巡或有什麼特殊陣頭

無。

5.不定期之遶境:除煞驅邪事蹟或參加交陪境之出轎

無。


二、廟務工作:

1.於該地之定位:為庄頭廟或者公廟或私廟;與之交誼之廟宇

性質較偏為私廟,舊廟時較多附近居民會來參拜,現移至該地,附近多為商家,較少參拜。因有開壇辦事,信眾多為全省四面八方而來。

2.神明會組織:除管理委員會外,爐主、會長,如何產生,多久選一次,享何
權力負何義務

無。

3.廟中經濟來源:

金紙收入、油香錢、開壇辦事油香、主事者向公司行號募款、或由主事者捐獻。

4.未來展望:幾年後有要整修或蓋更大的廟

有,當初搬離舊廟,就有答允大聖爺,還要再蓋廟,因此只要資金籌措足夠,即會再行尋地蓋廟。

因目前廟地在大馬路旁,非常吵雜,有再遷至較為清靜之地。

5.是否有行善單位:例如濟貧之基金會或獎助學金

無。


問事實記:

因與廟中主事者 李先生,約定訪談時間為晚間八點,八點至該廟,廟中人員誦經約一小時之後,開始辦事,主事者約九點多到廟中,至廟中神明前凝望主神約一分鐘後,即為神明附身。開始為信徒解惑。

一開始即一婦人帶其女兒與外孫來求,原來是該小兒已三歲了卻不會講話,家長已帶去鑑定其智商沒有問題,而其辦事地點在廟前中庭,該小兒見了乩身哇哇大哭,在廟外盤旋,不敢入廟中。該乩以聊天的方式進行,而以經過其加持過後的葡萄酒做為靈療方式,而因有時是小孩的疑難雜症,所以廟中也不少零食、或兒童食品,而後來乩身就給這小孩一包加持過的餅乾,本來小孩很怕乩身,後來也接受了並說出了一句謝謝,讓其家人稱奇。

接下來是一名婦人,因跌倒腳傷一直沒好,後乩身一樣請其喝加持過的葡萄酒,並與之閒話家常,並勸其向善,會更有福報。

最後,臨走前,帶小孩來的老婦想為其皆在外國的女兒女婿求子,並拿出其照片,而乩身允諾下次再替其處理。結束後,乩身一樣至神像前凝視約一分鐘,即為退駕。

而在處理完信徒的事,接下來即接受筆者的田調採錄,直至十一點多才結束。
開基齊天大聖





鎮殿齊天大聖
(拍攝時光線不足.敬請見諒)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