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減重別放棄教妳熬過運動倦怠期 [打印本頁]

作者: jakan669    時間: 2013-5-29 15:27     標題: 減重別放棄教妳熬過運動倦怠期

大家都知道運動對於減重瘦身與維持健康的重要性,但大部分的人真的想執行時,往往感到知易行難而放棄。如何讓運動持續下去,進而培養成為生活中自然而為的習慣,必須先對運動瘦身有正確的認知,使用有效率的方式,勿操之過急,給自己合理的目標與進度,在每一階段看到應該有的成效,就會有堅持下去的動力。

要減1公斤脂肪 到底要運動多久

運動後量體重減1公斤可別高興太早,一般來說都是流汗脫水的結果,並不是真的減了1公斤的脂肪。 要減去一公斤的體脂肪,需要消耗7700大卡。一次中度運動30分鐘,大約可消耗250大卡的熱量,一週運動三次消耗750大卡, 以這樣的運動量也要兩個半月左右才能減去約1公斤的體脂肪 。


如何計算運動消耗的熱量呢?常在健身房的有氧器械螢幕上看到這樣一個英文單詞MET,它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和作用呢?在計算前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這個單位:MET。MET是Metabolic Equivalent的縮寫,中文解釋為「代謝當量」,代表運動時代謝率與安靜時代謝率的比值。簡單來說,1 MET相當於一個人在安靜狀態下坐著,沒有任何活動時,每分鐘氧氣消耗量。例如,一個5 METs的活動表示,運動時氧氣的消耗量是安靜狀態時的5倍。所以,MET是一種表示運動強度的數值(越大越強)。

以下列出常見運動項目的MET代謝當量表:



有了MET(代謝當量)的概念後,再套用以下公式,就能更精確的計算出運動消耗的熱量:


運動消耗熱量=MET(消耗熱量kcal/kg/hr) x 體重(kg) x 運動時間(hr)

以一位體重70 公斤成年人,做有氧舞蹈半小時為例,共可消耗的熱量為: MET(7.0) x 體重(70kg) x 運動時間(0.5hr)=245 大卡。這相當於一支甜筒、一碗飯、甚至不到半個炸雞排的熱量,所以運動減重是需要累績的,可別以為運動後就能放縱大吃,這樣往往看不見成效還有可能越減越重呢!

2天打漁3天曬網 減重易失敗

很多人剛開始運動都很認真,但往往沒多久就放棄了。其實孤軍奮戰是相當寂寞也容易失去動力的,尋找能一起運動的夥伴也是不錯方式。有同伴一起運動較不會枯燥,同時也能形成一點壓力,互相督促。最好選擇離家或公司近的地方運動,距離太遠會讓去的機率降低。可以把運動排進行事曆,把它當成重要的事,就像上課或上班一樣,時間到了就一定要去。每隔一陣子可稍微調整運動內容,調整強度,增加新鮮感。不要超出自己的體力負荷,把自己操到過度疲勞或運動傷害,這樣反而容易使運動變成了壓力,導致不易維持。


能將運動培養成生活習慣的人,都是能發現運動的好處及樂趣的人。所以,多想想運動的好處,例如體重減輕、氣色好、穿衣服更好看、睡得更好、健康檢查正常、看起來更年輕、認識新朋友等,常提醒自己運動帶來的收穫會讓人更有動力持續下去。

安全與正確 提高減重效率


運動的目的是為了健康,但如果不注意傷了身體,甚至造成持續性的傷害,可就得不償失了。預防運動傷害,最重要的就是運動前的熱身,作一些關節肌肉的伸展動作,增加柔軟度,慢慢的增加體溫及心跳,讓身體有時間來適應接下來更激烈的運動強度。


運動結束後,幾分鐘的伸展動作不僅可減少乳酸堆積,讓第2天肌肉不至於太過痠痛,也可以拉開緊縮的肌肉團塊,讓身體線條更好看,避免變成蘿蔔腿或金剛芭比。再者,運動的過程要注意自身的狀況,若覺得不適就要馬上減低強度,不要做超出自己體力能力範圍的運動。如果身體狀況有特殊考量,例如體重過重或是膝關節不好,所進行的運動項目就要有所選擇,可以選擇瑜珈或是游泳或水中快走,避免再加重膝關節的負擔。


(本文摘自華人健康網)

[ 本帖最後由 jakan669 於 2013-5-29 15:31 編輯 ]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