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姿勢不良 三成上班族有關節問題 [打印本頁]

作者: jakan669    時間: 2013-6-4 22:30     標題: 姿勢不良 三成上班族有關節問題

你也是每天朝九晚五,整天坐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嗎?整天坐著不動或姿勢不良小心關節會提早退化!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勇璋表示,臨床上發現有高達三成的上班族平時因缺乏運動加上長期姿勢錯誤,導致關節出現問題。常見的就是電腦族的頸肩及腰部關節因為長時間的壓力不平均,導致關節發炎。建議民眾,平時應養成運動的習慣並建立正確姿勢,若出現關節疼痛問題,應趁早就醫治療。



陳勇璋進一步說明,門診統計有三成關節疼痛的病患都是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好發部位多是頸肩或腰椎關節,主要是因使用電腦姿勢不正確及久坐不動所引起。而這樣長期間維持同一姿勢,容易造成關節的壓力不平均導致關節發炎,進而引起關節疼痛等問題,若延誤就醫,可能造成該關節軟骨的破壞及磨損,甚至會年紀輕輕就面臨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

該如何知道自己可能得到退化性關節炎呢?陳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病患將退化性關節炎與痛風症狀混淆,導致延誤就醫的狀況。他解釋,退化性關節炎多半是因為關節受壓不均而引起發炎,多好發於老年人或年紀較長的女性族群;痛風則是身體代謝疾病,因為尿酸過高導致關節發炎,早期會因為與關節炎症狀相同而容易被錯認。事實上,兩者分辨的方式很簡單,如果關節只有在運動時才疼痛,就是退化性關節炎;若關節一直疼痛且伴隨腫大的問題,則是痛風症狀。

陳勇璋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一定是先改善病患生活上的不良習慣以減少關節的負擔,同時施予消炎止痛藥或玻尿酸增加關節潤滑,減少對軟骨的破壞並幫助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此外,像是服用葡萄糖胺也是常見的治療方式,因為葡萄糖胺除了可以改善關節退化症狀,同時也具有抗發炎的功效。目前網路上出現葡萄糖胺服用過多容易造成腎臟負擔的問題,醫師說明,一般患者只要在醫師的用藥指導下使用,對於這樣的問題都不需有過度疑慮。

避免退化性關節炎提早找上門,民眾在使用電腦時切忌不要伸脖子,因為此動作會加深頸椎的壓力,同時記得每半小時應起身動一動脖子、肩膀及腰椎,讓關節得到適當的壓力釋放,如果身體出現關節不適等症狀,還是要尋求專業的骨科醫師,做仔細的臨床評估,給予最合適的治療建議。


(本文摘自優活健康網)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