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台北] 大稻程阿伯的老麵店 一碗乾麵加四種醬 滷味香鹹合宜 [打印本頁]

作者: 浪子豪    時間: 2014-5-2 00:43     標題: 大稻程阿伯的老麵店 一碗乾麵加四種醬 滷味香鹹合宜

大稻程阿伯的老麵店 一碗乾麵加四種醬 滷味香鹹合宜


2014年04月28日 15:00  圖、文/小虎食夢網


我對阿伯說:「老當益壯、耳聰目明」,他笑著對我說:「老天有眼」,隨後一邊揮手笑著補充了一句:「開玩笑」,然後說起大稻程過往的老事。老實說我並不覺得他老人家開玩笑,真的是老天有眼,才讓這老味道留了下來,在一個可能漸漸被遺忘的角落。

不久前在書店翻了一本忘了是誰寫的書,看到這一間「老麵店」故事,當下就把地址傳給了吃貨團的成員ben,臨時把這間麵店硬是排在去宜蘭的前「吃」站。出發前看了地址是「迪化街二段」,以為在延三夜市附近,卻沒想到一路從台北橋走到過了民族還不見其「號」,這才第一次曉得原來迪化街二段一直穿過民族路還有..我一直以為到民族路口就沒了。

穿過民族後..其實應該說迪化街一段和二段幾乎是兩個天地,更正確的說法迪化街二段還活在老台北的時空裡。比方說這樣的房子在迪化街二段到處可見,然後不知道該說慶幸還是悲哀,這幾棟還是相當完整、可以住人的;有迪化街二段後其實有許多破壞到連人都沒住的房子,要不說還真難想像是走在台北的街頭。

沿著地址一路從大橋頭捷運站快步居然還走了15來分鐘才到,到了才發現它可能離圓山站近一些。

就外觀看來他和一般的麵店其實沒兩樣,真要說有什麼不同就是來店的年齡層都偏高,總之就是附近的熟客和離開台北、離開附近的老台北人時不時回來懷念「老」麵的味道。

可笑的是我會找來不是為了老當益壯的老伯,也不是這麵店的故事,而是這碗感覺上很特別的「乾麵」,店門前放著看起來很是普通的中細直麵,或可稱之為「陽春麵」,猜想是附近老製麵所做的麵。

是的,看了這四種醬看倌興許就會了解小虎所為何來,一碗麵加四種醬,愛吃乾麵的你忍得住不來吃吃看嗎?小虎可是受不了(笑)。

就看老伯不急不疾像這樣不知撈、淋幾十萬次分別把「麻醬、炸醬、油蔥豬油、鹹水」添入碗內。

再熟練的煮上不知第幾十萬碗的麵條,就看麵條像劃破時空般的發出「切、切」之聲。

老伯一邊把麵條放入碗裡,一邊說這麵要煮的恰到好處全憑感覺,像這樣的條麵硬度剛剛好,但如果客人想吃硬一點、軟一點都可以特別交待。

別看阿伯年紀大,他不止耳聰目明動作也很「沙叻」,切菜的速度連相機的快門都捉不住...。

先說這一碗麵的硬度老實說個人覺得偏軟一點點,但因為這附近都是年紀較大的客人也就情有可原,若然想吃硬一點的就交待阿伯或大姐煮硬一點,得了。

接著來說說這我忍了一星期才吃到的四醬麵,入口,不..應該說拌麵的時候,我就感覺這麵的濃稠恰到好處,既不像麻醬麵那麼纏那麼容易結成一團,也不會像炸醬麵或一般乾麵那樣水水、稀稀的,我想是那匙豬油拌演了油亮和調和的作用。
入口時的味道也不會有麻醬太纏太香,甚至反苦的香嗆,更不會有單純炸醬麵的偏鹹,猜想又是那一匙豬油的功勞,化開了麻醬太纏甚至乾的口感,也柔化了炸醬麵有時會偏鹹的風味,更在咀嚼的未端多了豬油和油蔥的輕香,最後的那匙鹹水卻又像點晴般把麵的香完全帶出來,一碗麵可以同時吃到三種味道,那還能不好吃嗎=)

這像是要去宜蘭吃到吐的前吃站嗎?我明明要強哥、ben、小刀隨便點一點就好,那知三個吃貨一看阿伯的滷味就忍不住狂點..瘋了的ben居然第二天又自己跑去把店裡的其他滷味都吃上一遍..是有這麼愛這家店嗎XD

本來沒打算點湯,但大姐說「骨仔湯」是店裡的人氣湯品便點了一碗,端上來我們四人相視而笑,這是排骨湯吧...。最少撈起來一塊又一塊的是排骨無誤。

但這湯又卻然是肉骨湯的風味,比較不同的是它是以前兒時記憶的肉骨湯,帶著大骨、肉未的湯甜甚至有一抹油質帶點混濁的油甜,因為太過清甜小虎不禁懷疑,但連喝了幾大口後也沒發生口乾的味道,所以猜想這湯的甜全然來自「熬」。

我們常說一家麵店會受歡迎一定有好吃的小菜,老麵店的祕密就是讓ben忍不住連跑兩天的「滷味」,除了滷味外也有一些白煮的黑白切。

這些滷味當中比較特別的有幾樣,一是這一隻豬只有兩塊的「豬腱肉」,也有人管它叫豬的棒棒腿,它是豬後腿最接近屁屁的那塊肉去掉外層的皮和油所留下帶骨的那塊,吃起來相對軟嫩甜美。

另外這次沒機會,下次一定點的豬尾巴,據說是店裡的人氣滷味,要是晚到可是沒得吃呢!

另外這是阿伯推薦的「生腸頭」。這一味兒時我常吃,但長大後要吃還真是不好找,但這老麵店的生腸頭吃起來口感很不一樣,它沒有我記憶中的輕脆,反而多了像是「麵腸」的軟柔,吃起來很是特別,加上阿伯的滷味是看起來顏色很深厚、很入味,吃起來卻不鹹不膩,就算不沾醬汁都很好吃。
最後小虎要提上一提的是這腸子,滷的非常的夠、入味,香鹹合宜,咬兩下就化,重點是當中的油還很甜、很化,我想這應該是近期我吃過最好吃的滷腸子了,建議愛腸的朋友非點不可。


【小虎五四三】
這家近期我應該會再跑個兩、三次,一來是我真的很愛這家麵店,甚至可以說是「阿角」之後的第二家愛店(小吃麵店),二來是滷味的照片拍的有夠爛無法將之寫到書裡,三則是我也想學ben把阿伯的滷味都吃上一遍,之後要是有大稻程的小吃之旅,阿伯的老麵店一定要排進來。
最後再補充一點,這「老麵店」就是我最想寫的店。

【老麵店】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二段215號之八
電話:02-25981388
營業時間:9:30~19:30 (星期日休)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