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體內排水減重,從健脾開始 [打印本頁]

作者: stockv    時間: 2014-7-30 01:31     標題: 體內排水減重,從健脾開始

脾虛的人往往更容易濕氣大,體重也會比其他人更重。中醫認為脾有“運化水濕”的功能,脾胃受損后,不能正常地“運化”而使“水濕內停”。體內濕邪大量積 聚后身體沉重、腹脹甚至腹瀉,晨起眼瞼浮腫等不適就全都找上門來。夏季到來,如果冰激凌、冷飲吃太多,會加重脾虛的問題,讓體重的困擾更深。專家提醒,除 了常吃山藥紅棗等健脾食物,酷愛冰淇淋的你更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即使吃也最好在中午前后吃,切忌在早上剛剛起床后或晚上睡前食用。另外,冰水也不宜多喝。

  經期食紅豆,補血排水一起來

   專家說,經期吃點紅小豆,排水又補血。紅小豆富含鐵質,有補血的作用,是女性生理期的滋補佳品。現代研究發現紅小豆中也含有一種皂?類物質能促進通便及 排尿。中醫認為紅小豆性平,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和補血的功能,比較適合脾虛濕熱內盛者食用。經期或經期前后喝點紅小豆粥或吃點含 有紅小豆的糕點,不僅可消除體內多余的水分,還能起到預防缺鐵性貧血的作用。

  綠豆、扁豆、絲瓜、冬瓜等都具有很好的利濕作用。聰明又健康的你,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專屬你的那款輕身排水美食。

  雨季裡的排水美食——薏米

  夏季到來,我國南方地區開始進入陰雨連綿的濕季。擅養生的人家會在飯桌上增加一味特殊的食物——薏米。中醫認為薏米具有健脾、補肺、清熱、利濕的作用,是脾虛者安全度夏的食療佳品。現代研究表明薏米所含的營養非常豐富,所含蛋白質遠比普通米、面高,可及時補充夏季高溫下的體力消耗,而且薏米還含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其比例接近人體需要。此外,薏米還具有容易被消化吸收的特點,特別適合脾胃虛弱、濕邪內盛者食用。

  薏米的吃法很多,最常用的是煮粥。高溫潮濕的日子裡,如果每天來碗薏米冬瓜粥,可以達到祛濕利水的輕身效果。 

適當午睡,身體更輕盈

   專家認為,睡好覺也能讓我們的身體更輕盈。因為過度勞累容易耗傷氣血,氣血不足會進一步加重水濕內停。而夏季晝夜短,再加上許多忙碌的職業人晚上加班, 夜間睡眠時間往往不足,應特別注意勞逸結合。對於白領們來說,適當午睡可以補充晚間睡眠的不足,讓大腦和身體各個系統都得到放鬆與休息,下午的工作效率得 到極大的提高。利用公司的休息室,某個長沙發小憩一下,或者去附近的美容沙龍做個Facial睡個美容覺,哪怕就是在辦公桌前打個小盹兒也好。而對於那些 因受客觀條件限制,中午不能很好地進行午休的女性而言,更要保証充足的晚間睡眠。

  少鹽,幫助腎排水

   吃太多鹽必導致更多的水攝入,很多口重的人都不苗條。許多科普文章常常提醒大家夏季要多補充淡鹽開水或含鹽飲料,這種提示是沒錯的。但這主要是針對夏日 從事劇烈運動、體力勞動的人,對很少出汗的白領們來說則未必合適。因為攝入體內的鹽主要通過腎臟排出,當攝入的食鹽太多或腎臟有病變的時候,就不能及時將 攝入體內過多的鈉排出。血液中鈉離子濃度升高時較多的水進入血管,極易造成水鈉瀦留,水腫也就不請自來。你雖沒多吃,看上去卻比別人大一號。

  如果不是出汗太多,夏季仍然要堅持低鹽飲食(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的鹽攝入量不應超過6克),特別是對於腎臟有疾患的人來說尤其如此
 午后一杯茶,排水又減壓

  有些藝人用利尿劑 來達到瘦身減重的目的,這是危險的不擇手段。我們的生活中,茶其實就是最自然的利尿劑。專家建議,每天下午開始工作前,給自己泡上一杯茶,不僅可以提神醒 腦,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而且由於茶葉還有利尿的作用,可及時帶走體內多余的水分。英國倫敦大學的科學家在一項研究中還發現,喝茶可以幫助降低人體內的 “壓力激素”,使人們放鬆,喝茶的人比喝其他飲料的人更容易“減壓”。建議採用透明玻璃杯泡飲,以更好地觀察茶在水中的緩慢舒展、游動、變幻過程,帶來視 覺上的享受。需要特別提醒的是體內寒氣重或處在經期的女性不宜飲用涼性或寒性的茶。

  綠茶由於制作工藝中沒有發酵環節,所以營養成分較之其他類高,但葉綠素含量也較多,且為涼性的﹔鐵觀音屬半發酵茶,由於發酵期短仍偏寒性﹔烏龍茶不寒不熱,是一種中性茶﹔大紅袍茶溫而不寒﹔普洱茶性溫和醇厚,有暖胃的作用,特別適合寒氣重的人飲用。

  按摩排水,比桑拿更健康

   說起排水,最容易讓人聯想到的懶人招數就是洗桑拿。這種被動的出汗方式並不適合炎熱的夏季,尤其不適合頻繁採用。因為蒸桑拿雖可以加快血液循環,排除體 內的濕邪,但因在洗桑拿的過程中,出汗過多,並不利於心臟健康。其實相對於桑拿,洗個溫水澡並稍事按摩是更健康的排水方式。溫水澡能讓身體微微汗出,配合 簡單的按摩手法,不僅可以起到排出體內濕邪的作用,也是一種很好的放鬆方式。如果有時間,每周一次的身體SPA,籍由專業按摩師的理療手法,可以得到更佳 的排毒排水效果。

  夏季運動后,等汗干了再用與體溫相近的溫水洗澡,輔以排水功效的植物精油,有助於更快緩解疲勞,放鬆身心。 

運動排汗最祛濕

   在所有的排水方法中,運動出汗是最不能被忽略的一種。健康管理專家認為:夏季裡,從事適度的運動不僅能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抗病力,還可以助消化、促進 氣血流通,進而防止內生濕邪的產生。同時,運動時身體微微汗出,還能帶走體內多余的水分,讓身體感覺更加輕盈。專家發現,運動最好選擇在清晨或晚間相對涼 爽時進行,以散步、快走、慢跑、各種球類、太極拳等運動方式為宜。

  在運動鍛煉過程中,出汗過多時,可適當飲用綠豆鹽水湯,切不可飲用大量涼開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沖頭、淋浴。

  平衡荷爾蒙,讓身體不再沉重

   有一些身體沉重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導致的。隨著年齡的增長,甲狀腺功能低下問題越來越容易找上熟女。甲低的症狀並不明顯,所以往往容易漏診。其實,當你發 現自己吃的不多但體重增長、經常感覺精力不濟、總是睡不醒、怕冷、頭發干枯等症狀時,就有必要去做一個激素水平尤其是甲狀腺功能檢測。把荷爾蒙調整到健康 檔,你的身體才能重新輕盈起來。

  帶他一起祛濕排水

  調查發現:在超過40歲的 中國男性中,有將近40%的人存在睪酮水平低下的問題。而睪酮水平低下會導致男性肥胖。即使運動加節食,減肥效果依舊不明顯,且脂肪更容易堆積在危險的中 段。所以,不僅僅是你,帶他一起去內分泌科做一個激素水平測試,一起完成今夏的排水減重大任 !
作者: f3202    時間: 2014-7-30 07:32

感謝您的熱心分享
作者: 股藥    時間: 2014-7-30 09:38

說的好,有很多人只想整天待在冷氣房不想流汗排毒、去濕,身體的毛病當然多,希望大家走出戶外多運動流汗才會益於健康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