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炎熱酷暑 飲食勿亂配 [打印本頁]

作者: 股藥    時間: 2014-8-15 15:25     標題: 炎熱酷暑 飲食勿亂配

華人健康網2014年7月16日 上午10:32
炎炎夏日,啤酒是多數人消暑的優先選擇,也是和親友聚餐聊天的助興飲品,不過,專家提醒,並非所有體質的人都適合喝啤酒,且部分食物和啤酒屬性相衝突,兩兩搭配可能危害健康,特別是喝啤酒配炸雞或香腸,不僅容易引發胃炎,甚至會增加胃癌的風險。
啤酒性冷可解暑 僅適燥熱體質者中午飲用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董懿容表示,中醫認為啤酒的食物屬性濕冷,有解暑的功能,不適合虛寒體質的人,較適合體質燥熱、火氣旺,且經常口渴的人,不過,飲用應集中在最熱的中午時段,避免早上或傍晚甚至晚間飲用,以免傷及腸胃,導致濕寒體質,出現反覆性拉肚子等腸胃不適症狀。
除了體質之外,本身有痛風、腸胃道不適、經常腹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高血壓或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以及慢性疾病的患者,都不宜飲用啤酒,以免加重身體的代謝負擔,導致病症惡化。
啤酒配炸雞、海鮮!食物相剋傷健康?
董懿容中醫師特別提醒,即使能夠飲用啤酒,也要注意搭配食材的屬性。舉例來說,啤酒配上屬性燥熱的炸雞或油炸類食物,不僅有熱量高的肥胖問題,也容易導致濕熱體質,增添男性痛風、女性月經不順的風險和困擾。
而不少饕客喜愛的啤酒蝦料理,董懿容中醫師表示,蝦子性寒,直接和濕冷的啤酒一起烹煮會冷上加冷,吃下肚更易傷害脾胃,建議加入熱性的蔥薑蒜或紹興酒共煮,平衡菜餚屬性。不過,這樣寒加熱的中和作法,也可能造成濕熱體質,臨床常有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或是搔癢、陰部濕疹等皮膚問題。
啤酒入菜添風味 搭配蝦蟹易釀痛風?
站在營養學的角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啤酒含有啤酒花酵素,具有嫩精的作用,用於烹調肉類有軟化肉質的效果,適合搭配白肉料理,但多數人誤以為啤酒配海鮮會提高痛風發作的風險,導致痛風性腎病或痛風性關節炎。
事實上,真正誘發痛風的兇手是啤酒。啤酒成分中的啤酒花含有大量嘌呤,會在體內代謝成為尿酸,造成血液中尿酸急速升高,誘發痛風的急性發作,尤其需避免在空腹時飲用。
撇開啤酒蝦或啤酒蟹等海鮮料理中的啤酒成分不談,蝦肉和蟹肉本身不會造成血尿酸上升、誘發痛風,但富含蛋白質和膽固醇的美味蝦膏和蟹膏卻是個大地雷,因此吃啤酒配海鮮時,千萬別再對蝦頭和蟹膏念念不忘,也不要吸吮湯汁。
燒烤醃燻物當下酒菜 當心胃癌找上身
除此之外,洪若樸營養師提醒,啤酒也應避免與汽水或產氣食物一同攝取,以免削弱腸胃排空能力,導致腸胃不適。更重要的是,喝啤酒時應避免拿煙燻醃漬類食物當下酒菜,常常這麼吃,容易造成胃炎、胃潰瘍,久而久之,胃癌找上身。
洪若樸營養師表示,經常攝取酒精、燒烤油炸、加工肉類、醃漬等食物,等於在吃「致癌特餐」。燒烤過程會產生的多環芳香烴,香腸等加工肉類所含的硝酸鹽、亞硝酸鹽,都有致癌疑慮,留在腸胃時間愈長,致癌物質吸收愈多,又常常喝酒耗損身體排毒修復能力,更不利健康。

[ 本帖最後由 股藥 於 2014-8-15 15:26 編輯 ]
作者: 股花    時間: 2014-8-15 19:20

謝謝股藥大大分享好文
作者: 股藥    時間: 2014-8-15 22:19

哦!不用客氣,倒是我比較好奇,股花有沒有看到之前小弟所推的「嘉x益」,近日應該不差吧!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