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點散瞳劑沒防曬 少年雙眼白內障 [打印本頁]

作者: 浪子豪    時間: 2014-8-30 22:18     標題: 點散瞳劑沒防曬 少年雙眼白內障

點散瞳劑沒防曬 少年雙眼白內障
作者: 葉奉達 何佳芸 | TVBS – 2014年8月30日 下午1:15

相關內容



一位14歲的少年,居然得了老年人才會罹患的白內障。
原來這名男孩再點散瞳劑治療近視,點完藥劑後瞳孔放大,卻常在烈日下打球,眼睛被紫外線猛力照射,才會併發白內障。醫師提醒,點散瞳劑,外初一定要注意防曬,最好能戴上帽子或墨鏡,避免傷害眼睛。

護士小姐vs近視學童:「好,眼睛看上面喔。」

點一滴,這是散瞳劑,給剛近視的病人控制度數,但點完後常發生一個問題。近視孩童母親:「戴眼鏡之前,就是有點這個散瞳劑,然後就是(孩子)白天都會畏光。」

屏東一名國中男孩也是這樣,但他沒多想,點了散瞳劑,沒防曬就硬撐著曬太陽,兩隻眼睛都因此得了白內障。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這是病人的左眼,左眼也得了白內障,對視力多少都會造成影響。」

儘管白內障多半是60歲以上的民眾,才會罹患的疾病,但因為點完散瞳劑,瞳孔會放大,被太陽直射,眼睛中的水晶體,容易被紫外線刺傷,醫生建議,有點散瞳劑的民眾,除了定期回診,防曬也很重要。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暴露在陽光下,我們會比較建議學童可以去配一些墨鏡。」

因為市面上常見的散瞳劑,多半是長效型,藥效殘留的時間長,點完後曬太陽,最後都配戴墨鏡和帽子,幫眼睛也做好防曬,才能避免類似傷害。
作者: stockv    時間: 2014-8-31 00:12

好資訊
作者: 股藥    時間: 2014-8-31 09:28

5歲童點散瞳劑 畏光、假性老花

.作者: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2月23日 上午12:06.. .
告別畏光、假性老花!眼科醫師籲家長做好防護。新竹市一名五歲的黃小朋友,目前使用睫狀肌鬆弛劑(散瞳劑)抑制近視度數,結果卻產生畏光及假性老花的副作用,近視已高達五百多度。晶亮眼科診所蔡馨儀院長表示,兒童的角膜和水晶體清澈透明,使用散瞳劑的孩童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以免對孩童眼睛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蔡馨儀說,對於成長中的孩童,它們的水晶體清澈透明,無法阻擋有害眼睛的光線,加上為了控制近視而使用長效型睫狀肌鬆弛劑使瞳孔放大後,進入眼內的光亮可達正常的25倍。因此對於散瞳劑矯正期間的孩童,兒童太陽眼鏡是必需品,以保護兒童的眼睛。

中醫觀點:
點了散瞳劑可能只是最後一根稻草,平常很多小朋友感冒時強力退燒而導致的脾虛、腎虛,可能才是元兇。
請找個好的中醫師,健脾、補腎陽或補腎陰,依照小朋友的需要,吃藥試看看一到兩個月;而且多運動;多按摩眼睛相關的穴道。
不怕針灸的小朋友,也可以試看看以針灸來治療。
坊間有一些視力鍛鍊的方法,例如由貝茲式視力鍛鍊所衍生出來的各種方法,也是有好處的。

施合一 中醫師 敬筆
本文轉載自
中醫經方教育網




歡迎光臨 股神幫 (http://stockgod.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